央行提早启动货币"抽水机" 股市接收两方面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提早启动货币"抽水机" 股市接收两方面信号
2010年01月13日 14:5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大家已预期年内央行会调整货币政策,但,当昨晚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后,这一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举动,还是让包括众多专业人士在内的整个市场大跌眼镜,因为,这一动作来的时间比绝大多数人预计得都要早。而且,昨日A股表现抢眼,带量上扬,对周一的高开大阴线进行有力反攻,个股普涨,航运等新热点崛起,行情大有开启新一轮上升周期的趋势。因此,央行的“突然”举动,不但令周边市场大惊失色,美股等外围市场闻声普遍下跌,众多A股投资者也忧心忡忡。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就坦言,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在时间上完全超出了自己的预期,自己认为应该是在一季度之后调整。

  其实,不仅左小蕾,从记者了解和接触到的这个市场最具有话语权的市场专家、经济界学者之前的言论,几乎看不到有人预计到央行行动会如此快速。

  不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看到了“货币可能会加快退出”的苗头。他近日曾指出,我国去年积极财政政策今年暂时不会改变,因为4万亿已经投了一半,还有一半要投。但货币政策退出的节奏可能会快一些,因为经济增长已经没有悬念,去年过八,今年过九,于是,今年的工作重心就从保增长转向了防通胀,尤其是合理引导通胀预期。财政不退出,货币可能会加速退出,因为财政是完成保增长,货币是防通胀。

  因此,尽管央行出乎市场普遍预期提早启动了货币“抽水机”,但股市可从中接收到的信号,应该有两个方面:其一,我国经济稳定回升向好的态势确立,甚至比原来预期的更乐观;其二,货币流动性需要并且开始收紧。对股市而言,前者影响的是股市的基本面,后者影响的是股市的资金面。市场主力对这两种力量较量结果的判断,将决定股市未来的走向。

  回首2000年以来,我国从2003年9月21日开始,一直到2008年6月7日,一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达20次之多。调整后,股市反应是涨跌互现,出现过准备金率上调后股市当天上涨2.53%的情况,也出现过准备金率上调后股市大跌7.73%的情况。在准备金率上调最频繁的2007年,股市反倒走出了一波壮观的大牛市。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而言,短期来说无疑是利空。但股市的历史走势告诉我们,这并非判断股市大势的唯一因素。

  近日股市的箱体振荡走势表明,面对政策短期变数增多的情况,市场需要以时间换空间,市场主力也需要进一步判明大势,再作决断,以便虎年再战。(严丽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