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全面发力 A股热点轮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全面发力 A股热点轮动"乱花渐欲迷人眼"
2010年01月15日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区域经济振兴大布局

  自2009年1月初,国务院正式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来,短短一年间,海西、江苏沿海、关中-天水等11个区域经济规划陆续获批,数量超过了之前数年的总和。

  这11个国家层面的区域发展规划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国家制定的、以若干意见形式表述的区域性政策,包括海西经济区、海南旅游岛;第二类是由国家制定单独成型的区域规划,分别包括珠三角、中部地区、江苏、辽宁、横琴、关中天水、图们江、鄱阳湖以及黄河三角洲地区发展规划。

  专家指出,先前获批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属于国家层面的区域政策,这可以看作第三类,如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区等。2010年,该类区域政策有可能继续推出。

  从地域来看,11个区域规划中有6个位于东部地区,占据“半壁江山”。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这表明下一个崛起的经济区域可能仍在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升级应该发生在东部具有规模经济优势的一些区域。但从另一方面看,区域规划更多地指向了具有发展潜力的区域,如海西、江苏沿海以及黄河三角洲。

  从投资、工业增速来看,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正在逐渐拉近与东部地区的距离。“近年来,我国区域发展速度全面加快,重点地区和重要经济带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表示。

  海西经济区强调两岸合作,鄱阳湖以生态经济为“招牌”,横琴“优势”在于港澳合作……地域特色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相当显著。除了海南旅游岛外,2009年以来的区域规划没有以省份为界限的,区域一体化和协调发展之路已经破题。

  “从已获批区域的发展潜力和政策力度来看,未来数年其经济增速高于全国一至两个百分点应无问题。”业内专家分析。

  从产业发展角度看,上述区域规划的结构升级带动意义明显,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为甚。珠三角发展规划提出,争取到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6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0%。

  具体而言,金融业、物流业、商贸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以及旅游业,成为不少地区提高第三产业在GDP比重的重要着力点;而高技术产业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如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等产业被广泛重视。

  “掘金”区域概念板块

  最近一段时间,“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成为股市关注的一个热点,西藏、新疆板块也闻风而动。区域经济发展方兴未艾,相关概念板块在资本市场颇受追捧。

  区域板块盛行究竟是不是炒作?海通证券认为,不能完全归结于此。“刺激政策效果很大程度上将通过区域产业的集群效应来体现,4万亿元大规模投资计划之后,整体性经济振兴规划出台的可能性降低,取而代之的区域性经济振兴政策可能会陆续跟进。”

  但也有区域规划推出后,相关板块表现相对平静。如关中-天水经济区,以及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出炉后,相关地区个股并无明显升势。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表示,要想取得比较好的收益,一方面要深挖不同经济区域的内在特点和潜力,做到提前布局。另一方面是对已出台规划的区域政策相互比较,着眼于长远。“短期在资本市场的反应毕竟有炒作的成分。”

  在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方面,大同证券认为,首先从空间收益角度看,选择最受益于区域发展,最有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的二级区域;其次从行业收益角度看,选择属于政策功能定位重点发展的行业;再次,选择具有产业专业比较优势的地区。(韩晓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