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直投有难度 借道基金股指下跌也能获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散户直投有难度 借道基金股指下跌也能获利
2010年01月23日 16:1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将要推出的消息引得场内指数上下波动,场外股民跃跃欲试。我们知道期货的作用有三: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和投机套利。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股指期货只是一种交易制度的革新,它的推出不会对现有股市的运行方向产生重大的影响。

  散户直投有难度

  可能股指期货对中小投资者的影响并没想象中那么大。况且《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将股指期货开户门槛设定在50万元。这些投资者是一批有较强经济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有股指期货基础知识、有相关交易经历的“三有”投资者。按此标准,现有九成多的股民将无缘股指期货。散户虽然直接投资股指期货有难度,但仍可以通过基金等渠道搭车投资。

  基金有望套期保值

  借道基金分享证券市场的成熟。股指期货的推出,影响最大的就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了。在原来只能做多挣钱的时代,像2008年这样的单边下跌中,一只基金动辄上百亿的盘子,不但受制于契约规定的最低投资仓位,而且也不可能像中小投资者那样迅速地抛空股票而不影响股价走势,因此有时虽看空却只能看着基金净值一天天下跌而无能为力。现在有了股指期货,基金可以不用抛股票或少量抛股,只需卖出和股票市值相应的股指期货合约就能套期保值了。当目标指数如期下跌,基金在股票市场上损失由期货市场上的盈利所弥补,从而提升了基金的整体业绩。作为基金投资者,也必将得益于此。

  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我国证券市场将越来越成熟,多层次的证券市场体系将形成,针对股指期货的创新也将出现,这有利于基金的品种创新和盈利模式变化,一部分老基金可能会修改基金契约以适应股指期货的推出,到时基金的业绩将更加分化。可以想象,如果2008年就有了股指期货,就不会有那么多基金净值损失率在50%以上了,或许还会有些基金因股指期货而取得上佳收益呢。

  低买指数权重股

  关注沪深300指数的权重股机会。股指期货的推出,使作为目标股指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更受市场重视,特别是一些权重股将是机构博弈的重要筹码,对其的配置性需求将加大,这有利于权重股市场活跃度的提升和流通量的减少;但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2010年将是大小非上市流通大年,因此两种因素可能会抵消。今年的头两周小盘股反而比大盘蓝筹股走得好,可能就是市场对这两种因素的综合考虑。如果2010年股指发生较大的下跌,或许就是建仓权重股的机会。从历年板块涨幅来看,往往上一年涨幅较小的板块在下一年度会有更大的上涨机会。而许多在去年涨幅明显落后的蓝筹股正是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这多少给人带来一些想象。个人认为,比较稳妥的方式就是在蓝筹股有较大幅度下跌才介入,因为标的指数的成分股较多,中小投资者最好通过沪深300指数基金间接投资,同时从流动性和交易费用考虑,以嘉实300LOF等交易所基金为佳。

  综合来说,股指期货的推出只是一种交易制度的革新,其有利于完善我国多层次的证券市场体系,有利于在此基础上形成创新和海外类似投资资金的回流。前几年媒体对新加坡A50指期抢夺了中国A股定价权的讨论,本次金融危机中众多中国企业折戟海外期指,这样的局面随着我们自己的股指期货的推出,会逐步改善并加强中国的金融防卫能力。这种变化实际上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是一种大环境改善的利好。(陆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