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隐忧困扰"国际板":高市盈率易致外资圈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隐忧困扰"国际板":高市盈率易致外资圈钱?
2010年01月25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些机构及外企通过各种渠道游说政策部门推动A股“国际板”(外国公司和海外红筹公司登陆A股市场融资)。

  多位金融和证券界专家表示,在目前A股市场畸高市盈率发行的情况下,如果贸然准予外企国内上市,会大大影响A股市场的稳定和健康,甚至可能导致A股市场成“外资提款机”。 (瞭望新闻周刊)

  隐忧

  之一

  高市盈率发行易致外资圈钱?

  去年A股IPO重启以来,108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超过50倍,而国际市场新股发行市盈率一般不超过10倍。财经人士皮海洲认为,如此高市盈率的情况下,启动“国际板”,无疑会成为外资和大型跨国公司来华高价圈钱的“利器”。

  目前市场已流传汇丰A股上市融资600亿元人民币的消息。“如果汇丰上市成功,等于募走20座南浦大桥。”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认为要冷静研究。

  隐忧

  之二

  国际板会挤压中小企业融资?

  “一旦在A股上市,向汇丰及其他外企输血的同时,等于剥夺了我国众多中小企业发展的机会。”厦门大学金融系客座教授余云辉强调,“我国百分之七八十的就业机会是中小企业创造的,最具有科技创新动力的也是中小企业。”

  隐忧

  之三

  冲击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

  余云辉说,“只要A股国际板的IPO和再融资市盈率高于国际市场,跨境上市的企业就可以高价发行A股吸纳人民币资金并兑换成外汇。同时,在境外市场以美元低价回购其发行在外的流通股。这对外资是一项利益巨大的金融套利。”

  有业内人士称,大批境外公司来A股上市,现有估值体系难以承接,将会对A股估值中枢造成强烈冲击,将导致A股市场大跌。

  “中国股市还有45%以上的大小非未流通,如果将中国股市打下去,则国家股、法人股流通和兑现都会低很多,国有资产会大量损失。”谢百三称。

  隐忧

  之四

  红筹股回归并非好事?

  推动国际板还有一个侧面,是希望让在海外上市的红筹股公司回归。

  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些大企业回归A股只是获得了再一次圈钱的机会。回归一个红筹股公司,等于使上百个中小企业失去获得资金的机会。而且,再增加红筹股公司回归,将会进一步加大A股市场与海外股市的连带波动性,在国际金融风暴远没有平息的情况下,这样的联动性太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并非好事。

  “国际板”非世界金融中心的必要条件?

  余云辉分析,“有的机构称,让外资在中国上市就能证明中国股市‘国际化’,中国就成了世界金融中心了。这很荒唐。”

  许多业内人士强调,下一步最重要措施是,通过进一步改革新股发行机制,使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低到与国际市场接近的水平,才能够考虑让外资进来,而目前推出“国际板”为时尚早,“现在创业板、权证市场,包括主板市场都存在问题,应该把精力放在这些方面更有意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