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融资融券或3月底正式试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融资融券或3月底正式试水
2010年01月25日 09:2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随着证监会近日公布相关指导意见,融资融券试点正式启动。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获批将在“两会”之后,也就是说,融资融券试点最快将在3月底正式推出。分析人士指出,试点期新业务可为券商行业贡献净利润23-45亿元。

  最新消息显示,拟申请融资融券试点的券商原则上可在一个月内上报试点方案,在获得监管层专业评价后方可正式提出业务申请。消息人士指出,首批试点券商最快在2月下旬开始接受专业评价,而试点方案是否完善、成熟是决定券商能否通过专业评价程序的重要条件;3月初监管层开始接受申请材料,首批试点券商有望在3月底、4月初正式获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监管层依然会秉持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首批券商将在一两周内陆续拿到批文,因此正式开展业务的时间不会集中在同一天。”上述人士指出。

  中国证监会已在上周末发布券商“申请材料目录”,申请材料目录与2008年底公布的版本相比略有简化,但增加了住所地证监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两市交易所及登记公司的相关意见和评价方案。由此,上周末几乎所有拟申请券商全部针对申请材料目录进行方案调整。

  部分券商表示,下周将与监管层沟通试点方案,并会与系统运营商进行系统筹备完善工作。此外,1月30日,深沪交易所将组织曾参加联网测试的11家券商再次进行联网恢复性测试,此后两交易所将搭建长期测试平台,以供券商进行试验性测试。

  记者获悉,几乎所有此前参加过联网测试的券商将设定的客户资金门槛为50万元,但实际门槛将远高于此。上海某券商人士表示:“业务开展初期公司自有资金投入不会超过目标规模的30%,这种情况下,如果申请客户较多,我们将遵循资金由大至小的原则。”

  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分析,首批试点券商将确定在5家左右,综合各家券商的计划目标规模,融资融券最初市场规模约为200亿元。由于规模相对较小,高华证券认为,这在短期内对A股流动性的影响较为温和,而长期影响将取决于新的资金和证券来源放开的速度和规模。

  据东方证券研究所测算,由于试点期券商只能使用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估计供给不超过816亿元,而市场潜在需求不低于928亿元,因此试点期供给瓶颈将制约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试点期间,融资融券将为证券行业带来新增佣金收入与利息收入估计为45-90亿元,净利润贡献约为23-45亿元,相当于2009年全行业的2.2%-4.4%、2.4%-4.8%。

  市场人士认为,除为券商带来数十亿元收入外,融资融券还将增加市场交易额,同时换手率将有所提升。东方证券研究表明,在海外市场,融资融券交易额占股市交易额的15%-33%;融资融券业务换手率高达54倍,相当于股票市场换手率的24倍。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融资融券引入做空机制将有效遏制股票单边疯涨的局面,并且会对冲风险、调节市场的多空平衡。然而在习惯了单边做多的市场氛围,如何调整投资思维,更加理性地进行投资分析和操作是摆在大多数中国投资者面前的首要问题。同时,如何利用融券进行卖空并实现盈利,也是一门学问。(游芸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