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开板近百日:炒作退潮 首日买进近9成被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开板近百日:炒作退潮 首日买进近9成被套
2010年01月25日 09:2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创业板首批股票挂牌将满三个月,创业板市场挂牌股票数量已经达到50只。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当前创业板股票爆炒风潮在逐步降温,与此同时,部分创业板个股还出现了破发风险。创业板股票持续高市盈率发行,投资者的热情也开始趋于冷静,市场正努力通过自身调节,实现抑制投机行为的目标。

  创业板“被炒作”退潮

  最新上市的第四批8只创业板“最贵”新股首日收盘平均涨幅仅为22.97%,其中仅有世纪鼎利涨幅超过30%。涨幅最小的星辉车模仅上涨13.73%,再次刷新了创业板新股首日涨幅新低。数据显示,此前三批创业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106%、45%、32%。上述四组数据非常形象地描绘出一个逐级向下跳水的趋势,由此也有力地证明:创业板新股“被炒作”退潮已是不争的事实。

  业内人士评价认为,创业板新股首日涨幅之所以逐步下降,最直接的原因就在于发行价一批高过一批,同时,对待高风险的创业板,原本狂热的投资者也渐趋冷静。

  创业板破发近在咫尺

  在创业板新股首日涨幅创出新低的同时,众多创业板股票开始价值回归。50只已上市创业板股票中,截至上周五的收盘价高于首日收盘价的个股仅为7只,分别为赛为智能、钢研高纳、同花顺、吉峰农机、大禹节水、银江股份、神州泰岳等,占比全部50只股票的14%。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期创业板整体大幅回调,部分个股的股价已经逼近了发行价,个别股票的发行价距离破发仅一步之遥。如1月8日上市的上海凯宝,目前为距离破发最近的创业板股票,该股票的发行价为38元,1月22日收盘价为39.20元,溢价比例只有3.16%,盘中最低价曾下探至38.59元。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创业板50只股票中,第一批上市的28家公司股票距离发行价安全边际最高,距离跌破发行价需下跌幅度的均值为43.2%;第二批上市的8只股票次之,均值为26%;第四批均值为12.5%;第三批上市的6家公司破发可能性最大,距离破发的下跌均值为11.3%。而全部50家创业板公司破发下跌均值为31.7%。其中,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破发可能性最大的6家公司为,上海凯宝3.16%、星辉车模4.21%、台基股份6.68%、天源迪科7.87%、福瑞股份9.08%、回天胶业10.99%。

  首日买进近9成被套

  与创业板寥寥个股最新股价高于首日收盘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前最新收盘价低于首日收盘价的个股则为数众多,共计高达43只股票,占全部50只股票的86%。从上述数据可以推算出,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买进的投资者接近9成被套。其中,第三批上市的6只创业板股票表现最差,以上周五的收盘价计,6只个股无一例外低于其首日收盘价。而跌幅最大的当数首批上市的金亚科技,其首日收盘涨幅为209.73%,但截止上周五,该股票的溢价收窄至144.69%,下降幅度高达65.04%。

  有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创业板巨量网下配售股份解禁上市,不排斥在重压之下部分股票股价有继续下行的可能,套牢深度可能进一步加深。

  创业板新股表现逊色中小板

  事实上,细心的投资者可能已经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创业板新股表现甚至已经逊色于中小板新股。以首日平均涨幅为例,2009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股票上市,截至目前共有50只创业板股票挂牌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74.24%,假设剔除首批28家创业板新股被爆炒的因素,剩下的22只创业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仅为33.51%。而同一时期内,中小板上市个股数量为40只,首日平均涨幅为66.34%,远高于剔除首批的创业板股票首日平均涨幅。

  就上市后的表现来看,同一时期内,中小板股票最新收盘价高于首日收盘价的数量也远好于创业板股票,如上述40只中小板个股中,截至上周五收盘价高于首日收盘价的股票为11只,占比27.5%,而在创业板方面这一数据仅为14%。(胡 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