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点开始快速下跌 紧缩预期制造短期恐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300点开始快速下跌 紧缩预期制造短期恐慌
2010年01月28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轮自3300点开始的快速下跌,缘自紧缩周期提前引发的恐慌。1月12日,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举措在时间上大大超出市场预期,预示政策紧缩周期提前来临。从去年四季度数据看,GDP增速超过10%,显示经济有过热可能。而CPI同时快速回升,通胀压力也在增大。投资者因此预期加息等更为严厉的紧缩措施可能出台,而一旦政策“超调”,经济二次探底的概率将明显增大。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从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在去年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十分大,这意味着投资如果快速下降,很可能带来经济的二次探底。就投资而言,其内部比较重要的两个构成分别是政策性投资以及房地产投资。一方面,政策性投资面临地方融资平台整顿以及去年总量过大后的自然回调压力;另一方面,在决定房地产投资的各影响因素中,利率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因此,如果加息周期提前到来,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就会成为必然,而这可能引发整体投资增速的下滑,并很可能导致经济的二次探底。

  但至少从目前看,投资者的担忧似乎有些“过早”。首先,去年四季度GDP数据大幅增长与基数过低密切相关;其次,CPI快速上升与雪灾等天气异常情况相关。实际上,从中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看,作出经济过热以及通胀继续升温的判断都需要进一步观察。这意味着,目前投资者对经济二次探底的预期可能过于恐慌。

  然而,市场永远是对预期的反映,既然已经形成了比较悲观的预期,而且目前的所有数据都在印证着这一预期,又暂时看不到有什么扭转局势的力量出现,那么悲观情绪短期就很可能继续压制市场,甚至使股价进一步下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