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预期难解 A股调整趋势延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紧缩预期难解 A股调整趋势延续
2010年01月28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短期内加息可能性较小,但考虑到经济有过热迹象,且通胀压力不断加大,政策紧缩力度很难缓和。A股市场受制于信贷紧缩及融资压力,流动性趋于紧张。在此背景下,大盘已失守半年线和3000点两大关口,市场信心备受冲击,预计后市大盘仍将延续调整趋势。

  紧缩预期难以化解

  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与上周持平,似乎反映了央行缓和市场预期的意图。但就目前的经济形势与通胀预期来看,投资者对政策逐步紧缩的预期已很难化解。

  首先,信贷收紧将对房地产构成显著冲击。由于经济过热的苗头已经显现,今年信贷投放将重点保障去年开工的投资项目,新开工项目将受到严格限制,特别是催生通胀预期、不利于民生建设的房地产行业更会处处受限。就商业银行而言,当信贷额度较为紧张的时候,自然会首先收紧房地产信贷。如果限制二套房信贷、取消房价优惠利率等措施进一步推行,楼市投机将受到有力遏制。在此背景下,不仅房地产板块难以止跌,而且钢铁、建材、机械、家电等众多上下游行业也将受到拖累。

  其次,通胀压力不断增加。去年12月份CPI增速已超预期,而考虑到翘尾效应、天气异常等因素,本月的通胀压力仍不可小视。由于春节因素,2月份就将出现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基于管理通胀预期的政策目标,管理层没有理由不积极释放收紧流动性的信号。虽然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可以预计的是,央行仍将通过窗口指导、公开市场操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来持续紧缩。

  A股流动性趋于紧张

  客观而言,考虑到年初以来信贷井喷的现实,经济中的流动性并不紧张。但对于A股市场来说,由于机构预期转向悲观,资金流出大于流入,流动性自然就趋于紧张。特别是保险资金大举做空,对基金等其他主流机构的判断带来较大影响。而公募基金的仓位普遍仍处于高位,多翻空的结果就是其主导的大盘蓝筹板块持续回落。与此同时,基金分红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资金紧张程度。

  此外,新股IPO与银行股再融资也对资金面带来明显压力。银行股再融资是为了补充资本金,以保证其营运的稳健,而新股IPO则是通过直接融资来支持实体经济。经历了09年的天量信贷之后,融资重心由银行转向证券市场是合理的选择,这就意味着A股市场可能要承受超预期的融资压力。

  延续弱势震荡格局

  在内部政策面制约市场的同时,外围因素也对市场带来负面影响。由于美元指数反弹及中国实施政策退出,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近期普遍走弱,进而导致A股市场上能源、有色等权重板块拖累大盘。

  本周沪指接连失守半年线和3000点两个重要关口,而且未出现较有力度的反弹,市场信心已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估值最低、被视作安全品种的银行股周三再度成为领跌力量,更是加剧了市场下行趋势。

  综合来看,虽然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合理水平,但时间与力度均超预期的政策紧缩已使得主流资金的判断转向悲观,机构之间的博弈将使得做空动能继续释放。预计近期大盘仍将呈现弱势调整格局。在政策预期明朗、机构悲观情绪缓和之前,投资者还应谨慎观望。(国都证券 张翔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