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恐慌将被“熨平” A股中期趋势先抑后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000点恐慌将被“熨平” A股中期趋势先抑后扬
2010年01月28日 09: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三大盘走势疲弱,无量击穿3000点。但从基本面看,一年期央票利率已经停止上升,政策面恐慌将被“熨平”。未来大盘短期有下跌动力,但中期走势有望先抑后扬,我们需要关注优质公司“跌”出来的机会。

  3000点恐慌将被“熨平”

  从周三盘面表现来看,紧缩预期愈演愈烈,3000点大关被轻松击穿,盘中出现了两次恐慌性抛售,均发生在击穿3000点之后。但从整体上看,周三全天的成交量并不大,紧缩预期对市场实际的资金量影响不大。

  我们发现,由于CPI的上行,目前真实利率实际上为负数,这无疑有利于大盘中期重心的上升,从这个角度上看,紧缩预期虽然存在,但下降空间并不大。数据显示,1年期真实存款利率为-2.66%,并不支持大盘长期大幅下跌。真实利率从08年7月起就不断下滑,09年2月后跌至0以下,目前1年期真实存款利率为-2.66%且仍在下行,由于大盘估值水平与真实利率存在负相关关系,这说明长期大盘依然向上,整体趋势并没有改变。

  我们注意到,央行1月26日在公开市场发行100亿元一年期央票,结果收益率与上周持平,为1.9264%,中断了连续两周上升步伐。对市场而言,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走平,至少意味着短期内央票利率再度上行的可能性下降,市场紧绷的神经未来将有所放松。我们结合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将近3个月的净回笼,因节假日因素有望告一段落,但最近开始且有望延续到节后的净投放,并不会改变市场流动性形势,只是熨平了市场流动性的波动。3000点下方,市场的恐慌将被同时“熨平”,但短期可能难有大的起色。

  中期趋势先抑后扬

  展望未来趋势,每年的1至4月份是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年报的时间,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经济复苏将成为未来市场的重要抓手。3000点虽然被击穿,但中期基本面因素依然乐观,个股行情仍然活跃,未来总体走势可能会先抑后扬。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预约披露安排,不少公司已公布了优良的业绩预告和分红方案,良好的年报行情将有助于大盘中期止跌回升。从年报业绩预期增速来看,30个一级子行业合计利润同比增长78%,增速比6-8月的7% 大幅加快,其中有23个子行业9-11月利润数据同比增长30-35%,主要因素是08年同期基数受危机影响比较低。其中有色金属、燃气供应和电力行业增长速度最高,分别达31倍、5.8倍和5.5倍,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和纤维制造业由亏转盈利。其他增长最快的行业依次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水生产与供应、橡胶制品、交运设备制造、食品制造、农副产品加工与造纸,这些行业的增长速度均超过60%。因此,从年报业绩来看,上市公司基本面已经出现V型反转态势,对未来中期行情止跌将起到关键性作用。

  总体看,大盘下跌不仅释放了风险,同时降低了估值水平,未来止跌之后,中期趋势完全有可能重新走强,我们需要在下跌当中关注优质公司“跌”出来的机会。但短期看,大盘可能还会有下跌惯性,我们需要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抓住机会。(张恩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