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股市创伤综合症加 息靴子落地之际就是利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克服股市创伤综合症加 息靴子落地之际就是利好
2010年01月28日 09: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传闻与澄清始终交织,但每一次传言澄清后却又带来新的传闻升级,投资者更愿意“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国家统计局长解读2009年中国经济V型复苏,但经济学家解读却更关注去年12月份CPI数据冒尖1.9%,即便近期不加息,一季度加息概率也不小,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坚决否认将在1月份剩余时间禁止放贷的传闻,但市场却更关注去年9.59万亿元信贷规模已是峰值,退出策略的集结号已若隐若现。中国通胀的点刹预期,不仅暂时将A股推入倒挡,也令外围市场应声而落,显然市场又快速追忆起2008年“通胀无牛市”的梦魇。

  如果不出现日需物资短缺现象,通胀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就是数学现象。2009年中期通缩深渊对应的恰是2008年中期的通胀峰值。那么今年通胀趋势有可能出现金字塔形格局。去年通缩见底的月份可能对应今年通胀数据突破3%的尖峰。当通胀数据接近3%时加息概率提高,而至岁末通胀可能又没了踪影。这一规律类似潮汐现象,今年通胀翘头仅是2008年通胀的次生现象。短周期而言次生通胀势必会制约今年市场表现,但超越今年范畴。次生通胀并非周期性通胀峰值,而A股也没有形成全面泡沫,人们不应由于次生通胀而患上前次股市大崩盘带来的创伤综合症。

  从历史通胀数据分析,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前的全球通胀与1972年能源危机爆发前的全球通胀形势相仿,而2008年岁末至今的全球经济复苏、股市反弹表现则接近1974年末至1976年上半年的西方经济体复苏和股市反弹表现。

  经历过1972年能源危机和1987年西方经济体衰退危机两次考验的彼得林奇曾经总结道:“如果说远离股市是由于投资者患上了一种股市大崩盘后的创伤综合症,那么为此付出的经济代价也太高了。远离股市所错过的投资回报,再加上通货膨胀导致的货币购买力贬值,所有这些由于拒绝投资股票而产生的财富损失,要比即使发生他们所经历过的最严重的股市大崩盘造成的财富损失都要大得多。”

  从1954-1973年日经225指数从314点涨至5350点,20世纪50至70年代日股青涩期表现接近1994-2007年A股表现,而且过去30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甚至产业结构也接近20世纪50-70年代日本经济表现。根据美股、日股、港股从百点起步的经济和货币规律分析,未来数十年A股沪指踏上万点概率极高,最简捷的投资途径就是选择ETF指数基金。今年逆向思维的投资策略,由于次生通胀蹦不高,因此,当加息靴子落地之际就是利好。(姜韧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