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股市驴唇对上足球马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当股市驴唇对上足球马嘴
2010年02月08日 09:1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很足球”,每当股市跌幅较大的时候,总会有人拿股市开涮,开涮的方法之一就是把股市说得跟足球一样,甚至比足球还不争气,还不堪。

  比如,近期股市上又开始流传类似的段子:“鳄鱼进去,壁虎出来;蟒蛇进去,蚯蚓出来……巴西足球队进去,中国足球队出来”,“人生最悲惨的事,莫过于白天看中国股市,晚上看中国足球”,“为了家庭,为了自己的健康,远离毒品,远离足球,远离股市”,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股市与足球本来是驴唇不对马嘴的。足球不过是一项体育运动,而股市关系国计民生;中国足球只是世界三流队伍,而中国股市却正蒸蒸日上直追欧美;足球有激情、球迷与尖叫就会精彩,股市却需要有理性、智慧以及严格的监管才能正常运行;从受欢迎的程度来说,中国足球的球迷是越来越少,而中国股市的投资者队伍却越来越庞大。硬要将股市与足球联系起来,的确有点“情绪化”的味道。

  而且,就当下而言,足球界正处于问题集中暴发、政府集中治理的非常时期;而股市目前并非问题集中暴发期或集中整治期。且多年来监管层对股市改革倾注了大量心血,股市正逐步向稳健发展的目标迈进,这也远非足球界可比,因而此时将股市与足球并列实有错位比较之嫌。

  但奇怪的是,为何公众依然会对驴唇不对马嘴之事津津乐道、乐此不疲呢?对于股市与足球,公众的“口碑”为什么就扭转不过来呢?这恐怕不是“情绪化”与“抹黑”所能解释的,还得回归对股市自身一些重要问题的审视之上。

  比如,烂得透了顶的中国足球的主要罪状是赌球、假球、贿赂、操纵等黑幕,股市中是不是也同样有赌博、造假、贿赂、操纵等黑幕?即使说既往不咎,要多看改革与进步,但现在,类似不光彩的事仍被屡屡曝光:家电大鳄涉嫌操纵股市被捕、证监会前副主席涉嫌受贿被双规……而更让人担心的是,眼下的市场中,股票高价发行形同圈钱;市场暴涨暴跌形同赌博;传言时断时续形同黑幕——这困扰市场正常运行的三大痼疾始终存在。而且,在中国股市市值已能排名世界第二、股票IPO市盈率排名世界第一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给股民的回报率、分红率排名却只能倒数。所以,投资者要求中国股市“打黑”恐怕也并不过分。

  其实在中国做股民真的很难,市场上流传的这些段子,应该说是中国股民与球迷的共同心声。对于“股市也应像足球一样,需要一场较严厉的打黑”呼声,有关方面也不能“情绪化”地将其“抹黑”为危险言论,而应努力惩前毖后,尽快完善市场监管。(莫丰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