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炒作全面开花 "追高"与"潜伏"难度系数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区域炒作全面开花 "追高"与"潜伏"难度系数大增
2010年02月08日 10: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五一早海南板块个股涨势不俗,但后来全线暴跌。受外围市场的波动影响,周五股市遭受重挫。不过,虽然海南板块下挫,但广西板块、新疆板块均表现不俗,为大盘增添了几许亮色。区域炒作题材到底能持续多久?宏源证券分析师王智勇认为,主题投资方兴未艾,应重点关注区域+科技+并购重组+财报概念。深圳南方汇金研究总监石运金也认为,整体上来说,区域概念可能再炒一下,但不会在一个区域停留太长时间,操作难度加大。相对而言,记者采访到的机构分析人士均看好新疆、广西等规划未明朗的板块。

  海南受挫 新疆、广西相继开花

  上周五早盘,海南区域板块个股涨势不俗,但在罗牛山涨停突然被打开直线跳水带动下,整个海南股集体暴挫。不过,新疆板块大涨,新疆城建、国际实业、友好集团、八一钢铁、金风科技等个股涨势喜人。

  消息层面上,新疆区域经济振兴规划将在今年5月上报至国务院,规划将重点支持能源、旅游、钢铁、新型农业和循环经济。

  另外,广西板块的表现也比较突出,17只个股上涨。“主题投资方面,区域主题+并购重组是今天市场最大的亮点”。2月5日的报告中,宏源证券分析师王智勇表示。事实上,在此之前的《并购重组每日简报(20100204)》中宏源证券就提出,“区域主题已经由点到面:从海南区域的一枝独秀到西藏、海南、新疆、重庆等区域百花齐放。”

  “从今天的盘面看,以西藏天路、西藏旅游为代表的西藏板块,以新疆城建为代表的新疆板块,以海南高速、海南航空为代表的海南板块,均受到资金追捧。合理推测,新疆和西藏的区域机会更侧重于国家区域规划,所以新疆和西藏更侧重于交易这两个地区具备优势产业的公司,如新疆的资源和农产品,西藏的旅游和资源;重庆和广东的区域机会更侧重于地方国资委对旗下国企集团的整合和整体上市,所以重庆和广东侧重于交易这两个地区大型国资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包括股权划转类型、集团原有A股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期”。王智勇指出,投资主题上,延续科技+消费+区域+并购重组+财报“两低一高”,或主题轮动或百花齐放。

  区域概念轮动加快

  王智勇在报告中指出,主题投资方兴未艾,应重点关注区域+科技+并购重组+财报概念。

  深圳南方汇金研究总监石运金上周五表示,如果大盘在2900守不住,就直接奔2700去了。其倾向于大盘朝下走,一个受外盘的压力大,一个是自身也没站稳。

  “大盘股破发、中小盘也破发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资金链比较紧张。”石运金说,“整体而言,区域概念可能再炒一下,但不会在一个区域停留太长时间,不会像以前的海南板块那样,这样操作难度会增大,因为你很难知道下一个要涨的板块是什么,不敢冒然追高,也无法提前潜伏。”

  “今年的行情和去年很像,去年年初是一个个的产业振兴计划,今年是区域发展规划,从目前的状态来看,海南已经非常明朗,但广西与新疆均未明朗,在规划未出之前,均有空间,重庆也是如此。”石运金指出。

  上周曾经加仓的广东新价值投资总监罗伟广上周四告诉记者,从某些迹象来看,大盘有风格转换的迹象,中小盘前期强于大盘现在开始跳水,小盘开始出现情绪恐慌,悲观一点的话跌到2800,但这样就会有大机会。

  “如果要转换肯定是大的革命,是急剧的变化,比如猛跌下来,然后大盘再上升,如果继续调到2700,大盘股起来,这种转换可能成功,目前来说,只是有这种转换的迹象,但现在说转换还为时过早。”石运金表示,大盘短期或偏空,如果2900保不住,下一个支撑点可能是2750,目前来说诸如区域经济或者科技板块的龙头可以关注。“破发现象屡有发生说明资金不充裕,这样要集中资金去打龙头,才有可能性。”石运金表示,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目前轻仓或者保持观望仍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南京证券分析师杨建新表示,区域经济振兴里面,他比较看好的是新疆、西藏、广西和安徽。

  “新疆与西藏,有两个原因,一是上升到政治层面,经济必须要搞上去,这两个地方的政策支持力度就比较大,二是这两个地方的资源比较丰富,开发潜力大,发展空间大;至于广西,相对比较穷,但有出海口,可以利用海洋以及和东盟的地理优势,在贸易等方面有所突破;安徽的自然环境其实不差,人口众多,人力成本也便宜,但最近20年的发展太慢,政策上会有所偏重”。杨建新分析说。(王亚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