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融券规模或远小于融资 风险大于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预计:融券规模或远小于融资 风险大于收益
2010年02月08日 1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内专家预计,融资融券试点开闸后,融资交易将是主流。尽管融券卖空可以开辟新的盈利渠道,但融券卖空交易带来的风险和收益是极为不对称的,风险远大于收益。

  融券风险大于收益

  在我国证券市场上,投资者长期以来都是通过先买入股票,待价格上涨后再卖出的方式来获得利润。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新的盈利模式,即融券卖空。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融券卖空是指投资者预计股价会下跌时,向证券公司借入自己并不拥有的股票并以市价卖出,随后再买回相同数量的股票归还证券公司。如果股价在投资者卖出股票后下跌,投资者便能以较少的资金买入相同数量的股票,从而获得投资收益,反之,投资者将面临亏损。

  银河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相比融资交易,融券交易有更多的特点:

  一是保证金比例更高。在向证券公司借入股票前,投资者应提交足额的现金或证券作为保证金,一般情况下,同一只股票的融券保证金比例会高于融资保证金比例。

  二是卖出价格有限制。在卖出借入的股票时,投资者申报的价格不能低于该股票的最新成交价。成功卖出所借入的股票后,卖出所得价款是不能被取走的,它必须抵押在证券公司作为随后买回该股票的担保,而且,投资者必须于六个月内从市场上买回相同数量的股票归还给证券公司,否则,证券公司将进行强制平仓。

  三是权益补偿风险。在投资者归还所借入的证券前,如证券发生分红派息、配股、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发行权证、发行可转债等权益分配情形,投资者还要向证券公司进行相应的权益补偿,补偿的方式有两种,即资金补偿和证券补偿。除送股采取证券补偿外,其他权益均采取现金补偿。

  另外,在融券卖空期间,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借入的股票出现异常情况时可能会带来的风险。比如借入的股票涉及终止上市或要约收购时,如果投资者没有及时买回股票,则将被证券公司强制平仓。

  “由于股票上涨的空间是无限的,如果投资者卖空的股票价格大涨又无法及时平仓的话,从理论上来说,投资者的损失是没有上限的;而股票下跌的底线不可能小于零,因此,投资者通过融券卖空获得的收益是有限的。” 银河证券有关负责人说,尽管融券卖空可以开辟新的盈利渠道,但是,投资者也应该意识到融券卖空交易所带来的风险和收益是极为不对称的。

  例如一只股票价格为5元,半年内它下跌至2元已经属于暴跌了,融资卖空的收益是3元,极限收益空间还不到5元,但它涨至10元,甚至15元、20元的可能也存在,融券卖空的损失就超过5元,甚至超过10元、15元了。

  融资将是主流

  正是由于融券卖空交易存在诸多限制以及风险收益的不对称性,成熟市场上的融券交易规模远远小于融资交易规模,以日本和我国台湾为例,近年来,这两个市场上的融资交易余额占融资融券总交易余额的比例分别保持在80%—90%之间。

  目前,11家参加技术系统全网测试的证券公司中,已经有多家公司公布了试点初期的业务总规模,如招商证券公告称,董事会批准了招商证券向证监会申报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申请,业务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华泰证券也表示,拟投入50亿元用于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而海通证券拟投入的资金上限为40亿元。据悉,这些券商中,拟投入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里,用于融资业务和融券业务的资金比例大致为9:1,融资将是主流。(申屠青南 蔡宗琦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