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首日破发 是见底信号还是熊市开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首日破发 是见底信号还是熊市开启?
2010年02月08日 12:54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8日,中国西电挂牌上市,开盘7分钟后即告破发。中国西电也成为了2006年8月18日中国国航首日破发以来,首只首日破发的新股,也是逾三年来最快破发的新股。

  破发,通常都是出现出现在熊市当中,无论是2004年还是2008年的熊市中,新股都有破发的情况出现。此次中国西电上市首日即告破发,不禁让人思考,这是见底信号还是熊市开启?

  破发潮风起云涌

  中国西电1月28日以8.02元开盘,仅仅上涨1.52%,并在7分钟之后失守7.9元的发行价,惨遭破发,最低探至7.75元,收报7.79元跌1.39%最终以破发收盘。据了解,自2006年8月18日中国国航在首发当日破发之后,中国西电成为了近4年以来第一只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新股,也是2005年A股市场股改之后第二只首日破发新股。

  近段时间,破发潮风起云涌。除了中国西电首日破发外,去年12月14日,上市尚不足一个月的招商证券盘中跌破发行价,成为新股重启以来A股市场首只“破发”的新股。招商证券的破发点燃了破发“导火索”,该股之后,中国中冶、光大证券及中国重工等先后破发。

  进入新年后,新股破发更是愈演愈烈。中国北车和中国化学掀起了新一轮的破发潮。破发潮也从大盘股向着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些新股蔓延。上周四,A股市场一天4只个股破发。创业板中星辉车模、台基股份和沪市主板中的正泰电器也先后宣告破发。这无疑对股市造成了巨大的震动。

  大盘现见底信号?

  对于广大股民来说,新股频频破发是否意味着大盘已经见底则是关注的焦点。而外界对此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一种是认为新股破发并非见底信号。从历史数据看中国石化曾于2001年8月下旬破发大盘此后一直延续长期跌势直至2001年10月下旬才有时间略长的反弹。中国国航在2006年8月下旬破发此后开始逐步回升大盘也开始走强但当时主要归功于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拉动。可见大盘股破发并非是大盘见底的信号。部分投资者认为大盘股破发或会引发护盘行为而历史上看并不存在这一现象。而新股发行价较高破发并无意外这在香港股市也屡见不鲜。

  另一种看法则是,新股频频破发不久就会引来大盘的强劲反弹。例如,1996年1月份的新股破发不久,就迎来了1996年至1997年的牛市周期,在2004年下半年的持续不断地新股破发后不久,就迎来了2005年至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周期。即便在2008年下半年的破发,也使得A股市场迎来了2009年的超级大B浪反弹周期。所以,随着近期新股破发密度的提升,大盘或将迎来新的底部信号。

  破发增添熊市开启忧虑

  从以往经验来看,新股跌破发行价,往往出现在市场人气低迷的熊市周期里,所以有观点认为,中国西点首日上市就跌破跌破发行价可能意味着A股市场的一只脚已跨入了熊市,至少增添了熊市开启的忧虑。

  股票破发历来是中国股市运行中的熊市现象,在中国股市的牛市运行中,还从来没有发生过破发特别是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

  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就认为:就以前的股市经验来看,第一支新股破发,往往意味着熊市来临;而一批新股的破发,则一般意味着底部临近。但中国西电的破发没有特别意义,它既不表明我们的市场更加成熟,也不是底部标志,它破发的根本原因是高市盈率发行。

  不过从总体来看,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与宏观经济政策不足以支持股市的向上突破,股市的重心下移并寻找底部的过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延续。(陈晓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