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中板块热点频现 A股反攻待“二月暖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震荡中板块热点频现 A股反攻待“二月暖春”
2010年02月08日 12:55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的最后一周,深沪大盘继续震荡探底,一周跌幅分别为3.64%和4.45%;其中上证综指连续跌破半年线和3000点整数关口支撑,最低跌至2963.89点。至此,近8个交易日以来,上证综指最大跌幅接近10%。

  多种因素导致近期市场回落

  一月收官战未能收出红盘,主要有四大原因。首先是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信贷进行月度的窗口指导已经表明目前管理通胀预期以及未来的管理通胀成为政府调控的目标之一。这是导致A股市场近期持续回落的主要原因。

  其次,IPO提速引发场内资金缺口。据统计,从1月初至28日共计有35只新股发行。其中,创业板新股8只、中小板新股23只、主板新股4只。35只新股首发股票总量27.296亿股,预计募集资金约410.317亿元。2010年1月新股发行数量与2009年12月相同,IPO数据连续两个月处在几年年来最高水平。今年1月与去年12两个月新股累计发行家数已接近2008年发行新股总数。

  另外,大蓝筹新股品种的逐个破发,最为明显的就是上市当日就破发的二重重装和中国西电,加上近期中小盘新股上市当日涨幅明显缩小来看,市场对于目前高市盈率的新股已经形成明显的抵抗意识。

  最后从技术上来看,两市量能近期继续维持地量水平,上证指数成交不到1000亿,这些现象一方面显示上方筹码压力的巨大,使得做多市场无力,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市场对于3000点多空双方意见的不统一。

  如今,一月已经过去,二月将会怎样?能否走出“暖春”行情,分析人士认为政策推进程度、年报密集发行、春节假日效应等三大因素将起到关键作用。

  股市整体表现与政策密切相关

  事实上,在大盘持续探底过程中,一些局部热点已经跃跃欲试,特别是一些受益政策利好的板块及个股,如农业板块、海南板块等。局部热点的活跃表明大盘经过连续调整之后,市场内在反弹意愿较为明显。预计随着市场做多动能的进一步积蓄,即将到来的二月“暖春”行情或值得投资者期待。

  中国股市一向有浓厚的“政策市”色彩,股市整体表现与经济政策必然密切相关。目前市场如果有利好政策出台,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当前市场的弱势格局。

  从近期行情发展的脉络来看,区域振兴规划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例如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催生的海南板块反复活跃。近期国务院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继22年前省办经济特区后,中央对海南发展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支持。

  除了区域振兴规划外,近期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同样也值得关注。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7年聚焦农业和农村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农业板块构成直接利好,有望带动农业板块走强。

  2月年报密集出炉有望给市场带来惊喜

  在一月份公布的19家上市公司年报中,高增长与高送转是最大特色。19家发布2009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推出了丰厚的年度分配方案。其中国电南瑞、东湖高新等公司都慷慨送出了“红包”,东方锆业、大龙地产两家就纯粹采取“10转10”模式;卧龙地产、歌尔声学等5家公司则是在高比例转增的基础上再实施派现。其中尤其以同花顺最为大方,推出了“10转10派3元”的方案。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作为年度业绩的“晴雨表”,沪深1754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103家公司预告了2009年年度业绩,其中“报喜”的多达679家,占比为61.56%。在一月份拉开年报披露序幕后,二月份将有188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其中沪市有98家,深市主板有42家,中小板42家,创业板有6家。公布年报的公司多数为中小盘股,但其中也不乏保利地产、西南证券等大盘股。

  越多的公司公布年报,自然提出高送转的公司就会越多。而从近期走势看,有高送转预期的公司一般会提前表现,将给市场带来惊喜。

  春节将至或催生新热点

  进入二月份,农历虎年新年即将到来,回顾历史,中国股市已经有较为明显的假日效应。从2002年到2009年,历年二月基本市场处于上涨中,仅有2008年收阴,但全月也仅下跌0.80%。由此可见,春节假日效应对于市场的心态有着较为明显的支撑。

  农历春节的到来,对于中国人的影响显而易见。体现在股市上,也会带来明显的投资热点。分析人士认为,春节或将催生“吃喝玩乐”股等大消费类板块的机会。( 陈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