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赤字超越“警戒线”“红包行情”要落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国赤字超越“警戒线”“红包行情”要落空
2010年02月08日 15:21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金融海啸导致全球各国“负债累累”。进入2010年以来,全球性赤字现象日趋突显。随着2月1日奥巴马提交2011财年政府预算报告——2010年政府赤字达创纪录的1.56万亿美元,全球开始担忧全球性“赤字潮”对经济复苏的无形制约。

  继迪拜危机之后,全球对希腊、西班牙等国赤字程度的担忧,似乎有向欧元区蔓延之势;而从希腊到欧盟,从欧盟到美国,各国都推出了多副“猛药”削减政府赤字。但在经济复苏脆弱的形势下,各国推出的削减赤字计划,面临诸多障碍与风险,这也是笼罩在全球经济复苏上空的一层阴影。

  新闻“头条”

  多国赤字超越“警戒线”

  如果说2009年各国担心全球经济还未“触底”的话,那么进入2010年以来,各国开始担忧因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全球性赤字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希腊2009年政府赤字占GDP比例超过12%,爱尔兰2009年政府赤字占GDP比例约为10.75%,西班牙2009年政府赤字占GDP比例也超10%,位居欧元区赤字前三位。而从目前看,三国赤字危机似乎有向整个欧元区蔓延之势。此外,法国2010年预算赤字将占GDP的8.2%;德国2010年预算赤字将占GDP的5.5%,2010年欧元区总体赤字可能会超过GDP的7%,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0国出现赤字超标问题,欧盟为此频频发出预警信号。

  根据《经济学人》杂志建立的“全球政府债务钟”显示,截至2010年2月,全球各国负债总额突破36万亿美元;按“全球政府债务钟”的统计预测,2011年全球债务将超40万亿美元。

  股市影响

  全球股市同时“过冬”

  这场债务危机对股市的影响也是全球性的。欧元上周五遭遇重挫。同一天,欧洲股市再度大幅走软,过去一周表现创近一年以来最差。希腊、西班牙、葡萄牙股市遭遇抛售最严重,德国、英国、法国等主要股市受美国1月份就业指数好于预期影响,短暂反弹,但很快再度回落。

  受外围市场普遍暴跌的影响,亚太股市也普跌,中国台北股市跌逾4%,韩国、印尼、新加坡、印度、泰国以及恒生指数跌逾2%。

  A股市场也受累遭到重挫。

  业内观点

  本周走势并不乐观

  万联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宋豹认为,欧洲债务危机主要导致欧元下跌,助推美元上涨,从而导致外围大宗商品市场走跌,这对A股市场形成了不利的影响。A股从近两周看,央票利率没有再提高过,预期节前资金面会好一些。本周的走势可能以震荡为主,即使有反弹,反弹力度估计也有限,因1月PPI数据对股市影响不乐观。

  不少分析师也持有相同观点。博众研究认为,欧美股市的大跌,对A股形成了较大压力。短期而言,因为前期的连续打压,市场信心难以迅速恢复,不过市场在超跌之后具有一定支撑,当前位置具有较高安全系数,建议投资者不要恐慌杀跌。

  距离春节大假只有1周的交易日,从A股市场近10年来的走势看,除了2005年和2008年,每年春节前后,股指运行都是以稳定为主基调。 ( 刘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