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紧缩预期再加剧 A股节前或难有表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紧缩预期再加剧 A股节前或难有表现
2010年02月09日 13: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多个经济学家与多家机构对一季度包括1月的经济数据预测结果显示,PPI加速上涨势头迅猛。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机构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锡康教授预测,今年第一季度我国CPI可能达到2.7%,PPI可能达到5%左右。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预测,1月份PPI将同比上升4.4%;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预计1月份PPI涨幅会扩大至3.2%。

  机构分析指出,PPI加速上涨或将促使宏观政策进一步紧缩。本周一,节前最后一周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指跌4.23点报2935.17点,跌幅0.14%,深成指涨30.20点报11947.34点,涨幅0.25,两市共成交125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萎缩近4成,市场观望气氛较为浓重。中金公司指出,短期市场格局难改,未来关注政策影响,2月底、3月初是一个可能的观测时间窗。

  政策紧缩预期再加剧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本月6日发布了该机构对于中国经济重要指标的最新预测。“我们预计今年第一季度CPI可能达到2.7%,PPI可能达到5%左右,本来CPI和PPI提高得比较快,而高估了通货膨胀的严重性,并采取一些过激的措施,这点我们应该注意”。该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锡康教授指出。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预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升,导致了国内生产资料价格快速上升,1月份PPI将同比上升4.4%;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预计1月份PPI涨幅会扩大至3.2%,涨幅比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

  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在本月初发布的报告预计PPI同比4%,增速明显上升。影响1月份PPI最大的因素仍然在采掘类工业品的出厂价格,而与PPI相关性密切的C R B指数,1月同比上涨幅度高达25%左右,这将明确带动PPI继续上涨。

  “受天气影响,物价继续上升,但PPI同比增速将高于CPI,这将对企业利润造成一定压制;消费受政策刺激以及价格因素扰动,同比增速仍将维持稳定。”华泰联合证券报告指出。

  根据和讯网统计的预测数据显示,十大经济学家预测,一月CPI为2.0%,一月PPI为3.7%,十大机构预测一月CPI为1.8%,PPI为3.6%。

  李慧勇判断,2月份央行将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未来3个月之内将看到第一次加息。诸建芳也表示,刺激政策可能提前退出,短期内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会加强,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在第一季度再度上调,加息可能提前二三个月。

  A股节前或难有表现

  对于诸多机构与经济学家预测的1月PPI加速上涨所带来的紧缩预期,机构与私募的看法有所分歧,不过,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节前的市场很难有所作为。

  昨日是节前最后一周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成交萎缩近四成。不过,区域板块概念再度成为热点,海南板块部分个股再度强势崛起,福建区域概念股强劲,天津板块涨幅居前。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节前市场成交量可能趋于清淡,节日消费、区域开发、三网融合、世博会、业绩与“高送转”的概念和个股仍将是局部活跃的热点。中国市场即将迎来春节长假,市场可能因为回避假日期间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而依然保持审慎,加仓意愿不足。短期即使反弹,其力度可能也不会太强。

  “无论是货币退出,还是证监会所控制的新股发行节奏,以及2月以来对商业银行逐日上报的信贷额度控制形式,我们对下周市场的主题词还是围绕着‘政策’来进行的。”长江证券本月7日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指出,对于近期的市场波动而言,政策面的动向的确已经成为市场所关注的焦点。该报告指出,近期行情为“牛尾鸡肋,低位徘徊难有红包。”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通胀未出现大幅上升、政策作用下基本面依然稳健、外围市场稳定等是市场摆脱目前低迷态势的条件,目前这些条件并不具备,2月底、3月初是一个可能的观测时间窗。

  “加息预期、继续紧缩不会那么快,央行上次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杀伤力过大,不过那么早调整,这些只能吓跑胆小鬼。”深圳君赢投资总经理王伟臣表示,现在的操作方式是持股待涨。不过,他也表示,节前股市难有作为,节后则可能拉高,然后再向下砸。(王亚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