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连续“迎新”利好提前打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股连续“迎新”利好提前打折
2010年02月09日 13: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沪深两市将有4家IPO的拟上市公司在网上发行,其中最受瞩目的公司当属华泰证券。这家公司将成为新年以来首家以IPO形式登陆沪市主板的券商股,而且此后不久,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一事也有望同步完成。

  在一下子新增两只大型券商股之后,券商板块会否引发新一轮的行情呢?乐观者确有这样的预期,认为华泰证券相对较低的发行估值可能会引发上市之后的上涨行情,进而带动整个板块。

  不过,这种想法能否成真还有待观察。实际上,华泰证券的缩量发行与较低的发行价也正反映出市场当前对于大盘新股承接能力的不足。另外,也有资深机构人士提醒市场调整的趋势尚未完结,市值已经具备相当规模的券商股短期内很难出现估值大幅度提升的状况。

  两大券商将相继上市

  华泰证券此次发行的股份数量为78456.127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56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4.01%。

  华泰证券此次公开发行将采用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数量不超过23536.8275万 股 ,约 占 本 次 发 行 数 量 的30%;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约为54919.3万股,约占本次发行数量的70%。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泰证券本次发行价格区间为20.00元/股-22.00元/股(含上限和下限),此价格区间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29.41倍至32.35倍(每股收益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遵照中国会计准则确定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09年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最终的申购价确定在每股22元。按照这个数据估算,华泰证券此次IPO的募集资金规模大致在172亿元。

  另外一方面,历时三年多的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也将于近期尘埃落定。S延边路在上周六一口气发布了14份公告,表示其定向回购股份及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证监会核准,显示出广发证券借壳上市时间日趋明朗,可望近期在深交所挂牌。

  自去年年底广发证券借壳上市进程重启以来,广发证券和S延边路已经闯过了国资委、股东大会和证监会三关,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实质性操作阶段。

  “广发证券借壳延边路已正式拿到批文,年前复牌可能性较大,上市推进速度明显快于我们预期。”国泰君安证券业研究员梁静做出了这样的判断。照此估算,广发证券上市的时间窗口与华泰证券应该相距不远。

  短期内难以提升券商板块估值

  由此来看,A股市场将一下子迎来两只重量级的券商新股,而它们对于整个券商板块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市场对此有一定的分歧。

  乐观者的逻辑在于华泰证券此次“减重”上市所带来的二级市场机会。实际上,华泰证券这一次的发行规模比起上市前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所显示的数据少了2亿股,而三十倍左右的发行PE相比于此前上市的招商证券对应2008年摊薄后市盈率为56.26倍的发行PE也明显“低调”很多。

  根据广发证券金融业研究员余晓宜的预测,2010年-2012年华泰证券的E PS将可以达到为0.85元、0.89元、0.98元(不含创新业务)或者0.90元、1.09元和1.30元(含创新业务),以此确定华泰证券上市后合理的价值区间为22.50元至25.27元。从目前确定的22元发行价来看,华泰证券留给二级市场的上涨空间相比此前上市的新股(包括招商证券等券商股)有一定的提升,因此建议投资者申购。

  而广发证券的“前身”S延边路因为股改未完成的原因被停牌三年多,市场普遍预期该股复牌之后将有报复性上涨,从机构对其的估算来看,该股的涨幅至少可以达到四倍。

  按照这样的逻辑,如果大盘不出现太大的问题,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上市之后股价会有一定的表现,进而有望带动整个券商股的上涨。

  只不过,市场上也有相对谨慎的意见。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认为,从券商股在市场调整中并未表现出明显抗跌性的情况看,券商股所面临的利好已经被市场“打了折”。

  从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的“影子股”来看,宏图高科和“广发三宝”都呈现出利好兑现股价冲高回落的状况,这或许也预示着券商股的号召力不似预想中那么强。

  估值也是一个制约因素。袁季分析道,“整个券商板块已经构成一定的规模,华泰、广发上市短期内不会给券商股的估值带来较大提升。”(刘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