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交易气氛陷入低谷 基本面乐观大盘有望趋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前交易气氛陷入低谷 基本面乐观大盘有望趋稳
2010年02月09日 14:1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表现分化,上证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低。因华泰证券将于今明两天发行新股募资超过170亿元,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压力;加上部分投资者在春节前最后一周选择观望,令市场交易气氛极为冷淡。节前市场是否有望趋稳?大盘底部是否构筑完成?从基本面来看,多数国内外分析人士趋于乐观,也有一些观点认为市场将逐步趋稳。

  亚太从经济复苏中获益

  万事达卡亚太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对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亚太地区正从以中国为中心的经济复苏中获益。不过,“中国应该尽早行动应对通货膨胀,”这位经济学家同时提醒,中国适度收缩扩张政策的时间点越提前,越能规避繁荣-通胀的恶性循环。

  王月魂指出,中国出口的持续增长,已重新定义全球贸易。他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数据说,2020年中国由高科技和替代性能源产品驱动的出口的份额,将占到世界出口份额的17%,接近美国1955年的峰值。例如,印度从2008年11月衰退的谷底至2009年11月期间的总出口增长率为23.8%,但同期对中国出口增幅却高达2.28倍。同期,印度尼西亚对中国出口增长1.81倍、菲律宾对中国的出口增幅亦高达八成以上。可见,中国对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同时,他认为“中国应该尽早行动应对通货膨胀。”仅以去年年底的CPI数据为例,当时虽然中国CPI的年增长同比只有0.6%,但季度增长同比速度则高达3.8%左右,显示通胀的压力已经愈发强烈。在王月魂看来,中国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个问题,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即可看做一种预防性措施,“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 ”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国政府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张型财政政策,大幅提高了投资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也被市场认为是提升通胀压力的原因之一。对此,王月魂认为,目前中国人均资本存量大约在2.4万美元,大大低于美国80万美元的水平,这说明在中国提高投资规模,还能够推动中国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改进。

  市场有望暂时趋稳

  市场分析师指出,近期市场整体弱势,主要是一些消极因素仍制约着市场。首先,10年宽松政策的退出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短期的缓解不能改变这一趋势。近期公开市场操作以净投放为主,主要是由于春节因素,节后,公开市场操作一般会转向净回笼;其次,继中国西电首日破发之后,近期次新股的连连破发,表明当前谨慎心态加剧,由二级市场正在向一级市场传导。反过来,也会加重二级市场的谨慎情绪。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短期来看,市场难改弱市格局,但鉴于短期跌幅较大,节前有望暂时趋稳。在经过一月的大幅下挫之后,临近年底一些积极的因素也对市场产生正面的影响。首先,政策层面的紧张气氛有所缓和。最近两周央行新发行央票的利率停止了上升的脚步。同时,近期公开市场净回笼停止、连续三周实现净投放反映出政策调控力度有缓和的迹象。其次,在一月的下跌中,一些基金也陆续进行了减仓操作,市场弹性增加。(钱 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