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经验显示:“虎头”行情可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历史经验显示:“虎头”行情可期
2010年02月11日 11:0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及外围市场走弱影响,近期A股市场呈现弱势特征。短期来看,在前期市场大幅调整基础上,良好的经济和业绩基本面对市场正面支撑明显,而货币政策的调整也暂告一段落,流动性收紧预期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开始有所缓和,短期市场有望企稳。不过,考虑到春节长假因素,短期外盘不确定风险增加,将会使得部分避险资金和一些投机资金选择持币而非持股,前期热炒的部分题材股风险将加大,因此节前市场总体弱势格局难改。

  而对于节后的A股市场,过去十年的经验则显示“虎头行情”可期。通过分析过去10年(2000-2009年)春节前后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投资者对春节后的市场行情往往都比较看好。春节前一周市场上涨概率很大,10年来仅2001年1次下跌,其余9次上涨。从行业看,金融服务、黑色金属行业跑赢大盘的次数最多,分别是9次、8次。分析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春节长假因素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尽管投资者对节后行情有所期待,但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大的板块相对更受青睐。

  而在春节后的1个月内,市场上涨的概率也不小,10年来节后上涨的次数达到6次。考虑到目前市场已经经过了1个多月的持续调整,再结合“3、4月份股指期货行情”的可能性,我们认为,今年春节后市场上涨概率大于下跌概率,“虎头行情”可期。

  从行业表现看,春节后1个月内部分行业的表现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效应。纵观过去10年,农林牧渔、建筑建材、商业贸易、餐饮旅游、交运设备、化工行业跑赢大盘次数最多,分别达到9、9、8、8、8、8次,10年平均跑赢大盘6.32、4.18、3.66、5.75、2.73、3.26个百分点。金融服务和黑色金属行业表现相对较弱,跑赢大盘次数分别为3次和4次。分析其原因,我们认为,农林牧渔行业主要受益于两会期间1号文件政策的推动,商业贸易、餐饮旅游、交运设备行业则受益于春节效应所带来的良好销售数据,建筑建材和化工行业分别受益于基建投资和春耕等因素的推动。

  因此综合看,当前可以关注金融、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餐饮旅游等板块。基于目前市场弱势震荡的格局,并结合过去10年的历史经验,行业配置方面,主要有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关注安全边际较大的金融、采掘、建筑建材、化工等低估值板块,尽管其中金融和采掘行业在过去春节后1个月内表现并不突出,但是考虑到其低估值及股指期货行情的可能性,仍建议重点关注;二是关注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餐饮旅游行业,这些行业在春节后一个月内的表现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效应,跑赢大盘的概率较大。(东海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