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临近 A股四大板块有望派发节日“红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假临近 A股四大板块有望派发节日“红包”
2010年02月11日 11:1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入2010年以来,商业连锁板块表现强于大盘,2010年以来累计回落2.99%,排在32类行业涨幅榜第14位,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7.12个百分点。

  2月份为传统的消费旺季,而今年春节和情人节的叠加将会迎来又一个消费高峰。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2009年1季度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基数较低,预计1季度零售的销售数据较为抢眼。同时,在基本面持续回暖以及政策对消费的支持下,零售板块的表现在今年仍值得期待。

  据商务部监测,2月1日至7日,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1%。水产品消费逐渐趋旺,8种主要水产品平均批发价格上涨1%;禽、蛋价格小幅上涨,如鸡蛋价格上涨0.3%、白条鸡价格上涨0.1%;粮食价格稳中有涨,其中小包装大米零售价格上涨0.2%。2010年元旦三天,全国核心商业企业实现零售额1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5%,尽管较十一黄金周增速略有回落,但仍保持较高的增长,行业景气继续上升。

  据统计,200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5,343亿元,同比增长15.5%。由于RPI累计下滑1.2个百分点,因此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为16.9%,较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2009年国内消费市场整体保持了平稳增速态势,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610亿元,同比增长17.54%,较上月加快1.72个百分点;实际增速达15.91%,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总体上来看,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增速较上年有了一定幅度的回落,但是受价格下滑影响,实际增速明显加快。

  12月份食品消费价格指数更是达到了103.2,推动CPI上升至101.9,较上月提升了1.3个百分点;非食品类商品消费价格指数实现了正增长。随着CPI的持续上涨,RPI和CPI的差距正逐步缩小,从2009年10月的0.8个百分点

  零售消费旺季到来、以及刺激消费政策的推动,国信证券认为,2010年一季度,零售行业将继续维持景气上行的态势。连锁家电方面,继续推荐苏宁电器,公司作为连锁家电龙头企业,一方面,能够分享家电销售回暖带来的业绩增长。

  连锁超市方面,主要连锁超市公司四季度内生收入增速显示,CPI上涨对连锁超市内生收入增长促进作用较大,随着CPI的继续回升,连锁超市公司内生收入增速将继续改善,加上较好的外延扩张性,最终将表现为业绩的较好增长,重点公司有:新华都、武汉中百、步步高;百货方面,随着春节的临近,百货的消费旺季到来,行业仍处在景气回升阶段,建议对区域龙头百货进行组合配置,相当于配置一个“全国性百货公司”,如银座股份、新华百货、东百集团、家润多、成商集团等。

  景气度回升 双节叠加迎接消费旺季

  商业零售业

  酿酒食品

  近入2010年以来,酿酒食品板块受春节因素影响,走势强于大盘,2010年以来累计回落2.88%,排在32类行业涨幅榜第12位,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7.23个百分点。

  通过分解食品行业净利润增速构成,得出08年主业增长和所得税率下降贡献最大(而2007年为主业增长和费用控制),净利润增量的贡献比重分别为95.33%和52.83%。从09年半年报数据分析,毛利率的提升和费用控制成为净利润增长的最大推动力,而主业增长仅贡献了净利润增量的12%左右,这在历年的贡献比例中属于很低水平,历年数据看都在增量的30%以上,主要原因是经济不景气对行业产生的不利影响。东方证券预计09年全年的净利润构成相比上半年不会出现格局性变化。但随着经济带动消费回暖,预计主业贡献比例会上升到历史平均水平。

  白酒:高端白酒中铺货量最大的是水井坊,井台瓶堆头促销,零售价格略有下滑至588元。茅台、五粮液和国窖1573的旺季价位十分稳定,洋河天之蓝和海之蓝的零售价则有所上升。和去年春节相比,超市的人流量和高端酒水的消费人气明显复苏,五粮液依旧是沪上高端白酒的主选品牌。中低端酒中,五粮醇和金六福人气不减;但今年西凤、杏花村等老牌名酒在沪都有铺货,分流了部分消费群体。

  啤酒:唯一进行促销的品牌是

  业绩将进入上升阶段

  近入2010年以来,化工化纤板块表现强于大盘,2010年以来累计回落5.21%,排在32类行业涨幅榜第19位,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4.9个百分点。

  以2010年预测业绩来看,我国2010年化工平均PE为19.16倍,已经接近海外平均17.15倍水平,国内化工平均市净率4.72倍,与国际4.27倍水平相差不多。国内基础化工整体处于低估值状态,特别是处于周期底部的草甘膦、染料助剂、精细化学品等子行业处于国际基础化工行业估值历史较低水平。

  在炼油业面临大变革的大背景下,大石化公司凭借技术规模优势,在油品标准推陈出新、去杂降C、清洁能源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综合利润率。我国09年石化平均PE为18.23倍,2010年13.81倍都已经低于海外平均水平,被市场严重低估,因此大石化公司是2010年行业投资首选。

  基础化工方面,受景气周期和供求关系影响,基础化工行业出现分化。轮胎因原料天然胶与合成胶价格迅速上升,业绩周期已经见顶回落,民爆行业景气虽然依旧较高,但估值水平和毛利空间都处于高位,向上发展空间并不大。涤纶、粘胶、氨纶等化纤类因本轮复苏较早,未来成本上升并不看好。纯碱、PVC等无机化学品整体依然供大于求。

  随着欧美经济好转,出口增速有望提高,染料和助剂行业在出口复苏拉动下有望迅速好转。TDI、MDI、有机硅等精细化学品则因较强的技术壁垒而继续看好。草甘膦和钾肥因处于周期性底部,未来上行空间最大。氮肥、磷肥行业景气复苏刚刚起步,政策向好依然较强,可关注受益于城镇化和出口恢复且有磷资源和产业转型的龙头公司。

  从价格的角充来看,仍然处于历史低位的化工产品主要有草甘膦、钾肥、氮肥、磷肥、TDI、MDI、有机硅等精细化学品、黄磷等无机化学品。草甘膦、钾肥、尿素、黄磷等产品价格已经开始上涨,受金融危机影响逐步减弱影响,西方草甘膦、钾肥、尿素、黄磷、TDI、MDI、有机硅等产品需求明显回暖。

  光大证券表示,未来3个月,氮肥、磷肥、氨纶、粘胶以及纯碱板块的实体经济运行上看,其基本面上需求拉动的价格上涨仍在继续,也就是其基本面持续好转中。因此继续建议在大盘调整中应积极加仓上述子行业。并坚持表示超配化工,短期推荐东华科技、浙江龙盛。三个月内推荐华峰氨纶,烟台氨纶,友利控股,东华科技,浙江龙盛,湖北宜化,中泰化学,澳洋科技,山东海龙。未来一年推荐浙江龙盛,东华科技,湖北宜化,烟台氨纶,上海家化。

  周期性底部已出现

  近入2010年以来,交通设施板块表现强劲,2010年以来累计上涨1.90%,排在32类行业涨幅榜第3位,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2.01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每年春节均是交通运输“日进万金”之时。随着探亲、旅游需求的增长,各大航空公司、铁道部门、公路部门均增加了运力。据悉,在今年1月30日至3月10日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东方航空计划增开国内、国际加班或包机4000余班。国航则有意投入4300架次国际航线运力,座位约110万个,同比增长近33%。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航空公司增加航班,深圳机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的收入也将相应增长。此外,随着陆上交通流量的增长,处于运输主干道的一些高速公路将从中受益。

  东兴证券认为,交运权重股具有一定估值优势,2010年利润规模有望取得大幅增长。目前交运权重股估值水平略低于历史平均估值,相对整个市场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随着经济步入上升周期,交通运输行业盈利有望快速复苏,航运、航空等强周期的交通服务行业主业盈利状况将大幅改善,港口、公路、机场、铁路2010年业绩也将取得稳健可观增长。

  而在春节过后将会迎来世博会概念行情。预计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数达7000万人次,大量的客流将对相关公司带来业务量的增长,上海证券分析认为,如航空客流的大幅增加将使得相关机场和航空上市公司受益;游客规模将增加上海城市交通的乘客量,相关的上市公司有申通地铁、锦江投资、强生控股、大众交通、海博股份将有所受益。

  而对于交通运输的具体行业投资来看,东兴证券认为,港口方面是受益于外贸服务最直接的板块之一。近期由于欧美圣诞节销售情况好于预期,销售持续增长的不断确认,使得回补库存得以持续,外贸出口淡季不淡形势有望延续。另外北方散杂货港口预计仍将维持高景气度。重点推荐品种:深赤湾、上港集团、日照港。

  航运方面,尽管关于运力过剩的阴影仍远未消退,航运业各界的齐心努力在极力减少行业的损失。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贸易回暖,航运业有望在需求复苏的温床中逐渐走出低迷,2010年全行业扭亏或将是最大的看点。重点推荐品种:中海发展、中海集运、长航油运、中国远洋。

  航空运输方面:随着国民消费升级的推进,作为最为快捷的航空出行需求景气有望保持高位,受高铁冲击及国内航空市场竞争格局的变迁,航空公司的投资机会也出现分化。重点推荐品种:中国国航、海南航空。机场方面:随着民航出行的增长及航空货运量的复苏,机场公司业绩有望在稳健的基础上加快增长的步伐。2009年以来该板块大幅落后于市场,目前估值优势突出。重点推荐品种:上海机场、厦门空港。

  铁路运输方面:铁路运输作为陆路最经济的运输方式,在推崇低碳经济的时代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随着高铁的修建,铁路运力的释放有望打开固封行业多年的枷锁。重点推荐品种:铁龙物流、大秦铁路。公路运输方面:估值优势是该板块最大的看点,且随着国内汽车销售的不断升温,公路车流量步入新的增长时代。重点推荐品种:赣粤高速、五洲交通、现代投资。

  节日加速快跑 估值优势显现

  百威,买三送一后折价每瓶600毫升4元,甚至低于雪花和青啤纯生的价格,百威在竞争对手的冲击下正不断放低身价。青啤纯生瓶装仍旧缺货,上海松江产能今年将扩至25万吨,以满足上海市场的需求。

  葡萄酒:跟经济的高相关性更为明显,高端酒消费的旺盛可带给张裕30%的业绩增长,进口酒对葡萄酒市场会形成一定冲击,但对张裕影响不会明显

  肉制品:中粮用1.94亿元收购万威客后,万威客的肉制品已经印上了中粮的标志,但其在广东异地生产的身份却使得看重保鲜的消费者却步。天津宝迪农业科技公司生产的低温肉制品开始进入上海市场,其是集养殖、屠宰、加工一体化的农业生物科技公司,但宣传较少,品牌并不为外地消费者所认知。

  乳制品:光明的新推出的优舒奶以国内第一款无乳糖为宣传亮点,宣扬“肚子不咕噜,肠胃更舒服”;但网上关于其产品特性的文章均被删除,无乳糖概念似乎并未得到权威机构的认可。

  东方证券重点推荐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水井坊、山西汾酒、燕京啤酒、张裕A。另外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是金枫酒业(世博会概念股)、双汇发展(公司关联交易的解决)、金种子酒(未来几年业绩有望高增、股价已接近拟增发价)、老白干酒(改制带来的机遇、机会可能就在上半年)和伊力特(受益新疆的大幅投资)( 赵子强 张 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