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明日登陆深市 三年苦候成就最贵券商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发证券明日登陆深市 三年苦候成就最贵券商股
2010年02月11日 13: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苦等三年半有余,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上市一事终于达成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昨日,S延边路同时发布了10则公告,自2006年10月19日停牌至今的S延边路将于2月12日更名为广发证券并复牌交易,这意味着历经波折的广发证券上市修成正果。

  由于复牌首日股价不设涨跌幅限制,广发证券在二级市场上的合理价值有望以“一步到位”的形式呈现出来。根据各家机构的估算,广发证券的合理价位应在50元以上,由此将成为沪深两市股价最高的券商股。

  借壳收官

  根据S延边路昨日的公告,广发证券正式登陆深市主板的历史性时刻最终敲定为2月12日。

  公告显示,2月9日,延边公路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商登记名称已变更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郭仁堂变更为“李利平”。公司拟申请于2月12 起将全称变更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广发证券”。

  同时,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的新增股份2409638554股于2月10日完成股份登记,股份性质为有限售条件流通股。根据S延边路原先的股改方案,延边公路以截至2006年6月30日经审计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为对价,回购吉林敖东所持有和拟受让的84977833股非流通股并注销。与此同时,延边公路拟用新增股份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其中每0.83股广发证券股份可换1股延边公路股份。

  其中,广发证券的主要股东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中山公用及香江集团均承诺,原持有广发证券的股份转换而成的存续公司股票,自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复牌之日起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及转让;吉林敖东自愿承诺,现持有的S延边路1111016股流通股自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复牌之日起的三十六个月内亦不上市交易及转让。

  同时,除上述股东以外的广发证券其他股东承诺,原持有广发证券的股份转换而成的存续公司股票,自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复牌之日起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及转让。S延边路除吉林敖东以外的其他非流通股股东也出具了承诺,承诺自其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复牌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者转让。

  S延边路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的新增股份将于2月12日上市交易,不设涨跌幅。届时,S延边路的证券简称将正式变更为“广发证券”,证券代码则没有变化。这意味着,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即将尘埃落定。

  一波三折

  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过程堪称中国证券史上的一大特例。早在2006年年初,市场即已传出广发证券酝酿借壳上市的消息。

  彼时证券业刚刚从五年的大熊市中熬出来,上市券商在熊市中的滋润与三年盈利的IPO门槛使得借壳成了证券公司上市看似最好的方式。作为业内名列前茅的券商,广发证券在行业景气回升之后率先迈出了上市步伐。

  2006年6月,S延边路就在股改方案中公布广发证券借壳上市方案,但该方案如泥牛入海般悄无声息。其间,广发证券经历了内幕交易案和股权纠纷案等种种波折,被借壳的S延边路股票也经历了三年以上的罕见停牌期。对于广发证券和S延边路的股东来说,这段时间堪称苦旅。

  就在广发证券纠结于能不能上市的时候,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和西南证券接连完成借壳上市,太平洋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也实现了IPO,而自上轮牛市起最早布局的广发证券反倒由先发变成了后发。这些券商的资产质量多数不如广发证券,但在上市这一重大战略举措中都占得了先机,可谓人算不如天算。

  这三年多以来,随着上述插曲一一成为过去,广发证券上市的实质性障碍也逐步消除。市场曾多次传出“广发证券上市出现新进展”等种种传闻,但都被证明是投资者的一厢情愿。

  去年年末,广发系股票突然集体停牌,今年1月11日,相关公司的公告宣布广发证券上市之门再度开启。

  这一次的速度十分惊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广发证券连续闯过了国资委、股东大会和证监会三关,换股合并方案也正式施行完毕。对于被“关在”S延边路中的27401户股东来说,这三年多的等待太过痛苦,而最终的幸福来得又是如此神速。

  股价预估超50

  由于长期的停牌,S延边路的流通股股东可谓A股市场上“最无奈”的一群股民。广发证券的上市交易,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好的补偿。

  广发证券上市之后到底每股值多少钱?这项分析可以说是任何一个证券业研究员都要去做的功课。从各大券商的分析来看,机构对广发证券股价十分看好。

  国泰君安的梁静是研究员中最乐观的一位,他预计广发证券上市后合理市盈率将在30倍至35倍,广发证券股价最高将达到69.41元。

  天相投顾认可这个估值区间,但对广发证券股价的区间估算为每股56元至65元。谨慎的宏源证券给予广发证券31倍市盈率,对应价位在53元左右。

  目前两市最贵的券商股当属东北证券,截至昨日收盘报33.93元。由此来看,广发证券上市之后成为两市最贵的券商股应无悬念。

  尤其值得期待的是,由于主要股东的持股都有锁定承诺,因此广发证券的流通股本只有9207万股,占总股本的3.67%。

  国泰君安惊叹,广发证券的行业定位为综合实力领先的优质大券商,其市场定位则是流通股本超小的小盘股,这在上市证券公司中独一无二。目前来看,流通股本最小的券商股是东北证券,流通盘也达到1.94亿股。

  按照A股市场的先例,“小盘绩优”的股票尤其容易得到资金的青睐,也容易获得比行业均值更好的估值水平。根据机构预估的广发证券2009年业绩,其每股收益将在1.8元上下。目前券商股的估值中值在30倍以上,广发证券被赋予35倍以上市盈率也并非不可能。

  而且,能够做空广发证券的力量只在于S延边路被锁定了三年以上的流通股股东们,鉴于三年的“郁闷”,这些投资者砸盘的概率微乎其微。

  受广发证券即将上市交易的消息影响,广发证券相关“影子股”走势强劲。至昨日收盘,中山公用大涨8 .87%,辽宁成大上涨7.56%,吉林敖东上涨7.20%,闽福发A、星湖科技和华茂股份也上涨了3%-5%。(刘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