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提振开门红预期 关注三类个股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数据提振开门红预期 关注三类个股机会
2010年02月22日 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牛年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震荡盘升一度提振了各路资金对虎年开门红的乐观预期。可惜的是,之后春节长假期间的诸多不确定信息在考验着开门红的乐观预期。那么,该如何看待虎年开盘行情呢?能否挖掘一些新的投资机会呢?

  偏空信息考验开门红预期

  其实,纵观虎年春节长假期间的信息,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压力的信息主要分为两类。一是货币政策。在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央行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信贷紧缩政策的取向已趋明朗化。与此同时,美联储也上调了银行贴现率0.25个百分点,虽然美联储的公告称这并不能被视为货币政策从紧或接近从紧的政策信号,而是“旨在进一步正常化美联储的贷款工具。预计这一改动不会导致家庭和企业的财务状况更加紧缩,此举也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或货币政策前景将会发生任何改变”。但是,亚太股市却对此作出了剧烈的反应,港股在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急跌300点,击穿20000点大关。

  二是资金流向。在长假期间有一则新闻引起了各证券论坛“大佬们”的争执,那就是我国减持美国国债,接手方以日本与英国为主,从而使得我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排名从第一降至第二。而如此的减持背后,则折射出全球资金或将重新布局,有进一步回流美元区的可能性,从而使得美元反弹,这无疑会考验亚太新兴股市的资金总量水平,这可能也是港股在上周五急跌的诱因之一。而港股的急跌又使得中资银行股的股价重心迅速下移,不利于A股市场银行股的股价重心,从而考验着A股市场的节后开门红的预期。

  经济数据提振加仓底气

  但是,从历史走势来看,A股市场春节后首日出现开门红的概率极高,有分析人士的统计数据显示出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涨跌比率是7:3。之所以如此,可能由于两个因素,一是春节前不少资金为规避长假期间的不确定性因素而主动降低仓位,但随着春节期间的不确定性因素渐趋确定,无论是压力因素还是动力因素,均会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主动加仓,以提升仓位比例。所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买盘力量明显增强。二是春节所处的时间周期一直是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年初,所以,不少大资金也出于全年战略布局的考虑,在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也会加大投资力度,进而推高股指,从而形成开门红的预期。

  不过,由于前文提及的两大压力信息,节后开门红预期受到一定程度的考验。但就目前因素来看,开门红的走势仍有望出现。一是因为经过长假时间稀释之后,上周存款准备金率的心理压力有所减轻,更何况,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后是1月份的接近天量的信贷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增贷款规模达1.4万亿元,略低于去年创天量数字。货币供应量M2达到25%,M1则达到38%,这表明市场流动性很宽裕,市场并不缺资金,从而削弱各路资金对资金回流美元区压力因素的担忧,这有利于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

  二是因为1月份的经济数据的确极为乐观,汽车的月销售数据再创历史新高,显示出居民的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经济前景相对乐观。而且,有分析数据显示出,如果2010年能够延续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那么,基于2010年的业绩预测,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有望降至22倍左右,如此就意味着当前A股市场的动态估值数据较低,存在着进一步涨升的能量。既如此,历年春节后的基金、保险资金等主动补仓盘会形成一定的买盘力量,从而牵引着A股市场出现开门红。

  关注三类个股机会

  如此来看,持股过节的投资者或将迎来一定的红包预期。而且,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趋势等因素,行情延续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三类个股的投资机会:一是小盘新股,因为目前有信息显示新股扩容节奏有所放缓,新股炒作的黄金时期有望来临;二是含权股,今年的含权股数量多、送转增股本比例高,因此,年报含权股行情有望有声有色地展开;三是科技股等符合未来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个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