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首个交易日 何必纠结于“开门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虎年首个交易日 何必纠结于“开门红”?
2010年02月22日 11:2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去虎来,沪深股市今天将迎来农历新年的首个交易。而能否“开门红”,又总是投资者最关心、最热议的话题。

  某财经网站最近对虎年“开门”行情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股民认为今天股市将迎来 “开门红”;对于短期走势,有近四成股民看好,认为两市股指会反弹冲高。看好理由有多个:长假期间欧美股市连续收红;股指期货今起开户,或提振两市大盘股;节前股市持续下跌调整,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释放,等等。不过,也有不少股民担忧,毕竟央行赶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流动性收紧趋势更为明显。

  笔者以为,虎年股市能否 “开门红”,并不主导未来的行情走势。此前的猴年和鸡年,沪深股市均是 “开门红”,但之后股指均双双下跌,直至2005年中沪综指跌破1000点大关。相反,也有不少年度,股市“开门”收绿,全年却是上涨收盘。因此,股市“开门”行情,并没有多少实质性意义,而投资者对股市“开门红”的期待,更多的或许只是一种心理安慰。

  站在虎年头上看全年市场,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创新品种的陆续推出,A股市场将告别“单边市”,进入一个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的 “双边市”;同时,国际板建设进程加快,沪深股市也将逐渐完成从“半封闭市场”到“国际化平台”的转型;另外,今年A股市场将进入真正的全流通时代,流通市值占比将超过九成。

  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到全流通,再到国际板,虎年注定是沪深股市的转型之年。对中小投资者而言,需要研究的新课题更多,投资理念也该彻底转型。正如在“单边市”中,买涨不买跌,投资几乎变成一种纯粹的博弈,于是追高杀跌,市场估值也就越来越偏离原本的价值区间,最终导致市场大起大落。而“双边市”中,股指涨跌都有机会,投资者也就无需年年纠结于“开门红”行情是否会出现。

  成熟的投资理念是一个市场真正成熟的标志。虎年,股市转型之年,市场结构的合理和制度体系的完善十分重要,随之而来的投资理念的转型也更有价值。(蒋娅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