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上调贴现率 银行股或跌出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上调贴现率 银行股或跌出机会
2010年02月22日 14: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联储上周四意外宣布,自2月19日起上调银行贴现率25个基点至0.75%,为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调整贴现率。尽管美联储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称,政策调整并不意味着将收紧货币政策,但市场仍对此消息十分敏感。

  19日,亚太市场银行股领跌,该地区股市亦普遍收挫,而美欧股市则受到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支撑小幅走高。分析人士认为,中资银行股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受累于对紧缩预期的担忧,而欧美投资者则已经显示出屏蔽利空的迹象,将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向好的数据上。

  美联储欲促贷款工具正常化

  美联储在18日的声明中表示,这不过是美联储促使借贷机制正常化的举措之一。由于上调的仅是针对银行的紧急贷款利率,因此不会对美国民众和企业贷款产生负面影响。

  声明说,12家地区联储银行均要求上调贴现率,并获得政策委员会一致通过,这一决定于19日生效,但此举并不意味着美联储正在调整货币政策。声明还重申了联邦基金利率仍会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维持“一段时间”。

  此外,美联储理事会理事伊丽莎白·杜克表示,贴现率调整意味着美联储贷款工具进一步趋向正常,调整并不意味着任何货币政策前景的变化,预计也不会导致家庭及企业的信贷状况趋紧。在2007年爆发金融危机以前,贴现率通常比联邦基金利率高出一个百分点。当日宣布的其他调整还包括:缩短一级信用贷款28天的最长期限及提高美联储定期标售工具(TAF)的最低投标利率。

  美联储对经济复苏信心增强

  尽管美联储在尽最大可能安抚市场情绪,但分析人士仍然认为,该举措为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和困惑。上周发布的美联储1月份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认为经济复苏前景越发明朗,并显露出售资产的意愿。

  纽约衍生品交易商“MF环球”资深股票指数分析师尼科·卡里瓦斯认为,美联储通过与联邦基金利率无关的措施来撤回紧急流动性,而我们则习惯了联邦基金利率之类的手段。因此,该举措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将是不确定的。

  根据17日发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早在上个月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对经济的看法进一步趋于乐观。美联储官员在1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会议上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3.2%。相比之下,美联储在2009年11月时预计,2010年美国经济增速为3%。

  银行股遭遇巨大利空

  亚太以及美欧股市对美联储提高贴现率的反应出现分化。19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普遍下跌,而欧美股市投资者则迅速屏蔽了美联储可能很快退出的利空,将注意力转向逐步趋稳的经济复苏上,从而使欧美股市保持上扬动力。

  亚太股市中,处于暴跌前线的是银行股。19日,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暴跌528.13点,收于19894.02点,跌幅为2.59%,为两周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中国交通银行及工商银行分别下挫3.8%及3%。香港本地银行股亦表现不佳,东亚银行当日下挫1.81%。分析人士认为,中资银行股在农历新年假期后,仍将受累于投资者对更多压抑银根紧缩政策的担忧。此前,中国央行已在一个月内第二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在亚太地区其他市场,银行股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19日,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于10123.58点,跌幅达2.05%,其中,瑞穗金融集团收挫2.8%。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收于1593.90点,跌幅为1.68%,其中,KB金融集团暴挫3.46%。

  尽管美联储意外提高银行紧急贷款利率使市场一度承压,但19日纽约股市仍然在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乐观情绪的支撑下再次收高,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实现四连阳,平均涨0.14%,单周涨幅约为2.97%。美国劳工部当日公布,1月份美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意外下降了0.1%,为该数据1982年以来首次下降,表明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小,减轻了市场对美联储将会提早加息的忧虑。

  受美联储上调贴现率消息影响,欧洲股市19日早盘同样下滑,银行股跌幅居前。其中,西班牙国家银行、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以及巴克莱银行跌幅在1.0%至2.1%间不等。但随后受到美国公布的良好经济数据提振,欧洲股市出现反弹,尾盘小幅收高。

  银行股受紧缩预期拖累大幅下跌,但分析师认为大跌为买入创造良机。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美联储的举措显示出对经济复苏信心增长,该行因此建议投资者买入银行股。该行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称,纽约梅隆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等都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王宙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