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券商金股一箩筐 如何优中选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虎年券商金股一箩筐 如何优中选优?
2010年02月22日 14: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到岁末年初,各大券商研究所均会向客户推介来年看好的个股组合,组合名称或冠以十大金股,或冠以十大成长股等。而历史数据显示,券商推荐组合大多能够取得市场平均收益,但很难获得超额的收益率。统计显示,2010年的券商金股推荐至今,这些组合在2010年元月4日至2月11日之间的平均跌幅与大盘接近,只有部分小市值品种跑赢了大盘。

  一、两个显著特征降低券商金股含金量

  一般来说,券商金股组合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白马股居多,比如说五粮液、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云南白药、中国石化、大秦铁路等品种均是耳熟能详的白马股。这不仅仅体现在此类个股业绩在近年来的相对稳健表现,而且还体现在它们得到了众多行业分析师持续的跟踪。比如说贵州茅台、五粮液这两大白酒龙头股,去年四季度以来分别有38篇、53篇研究报告予以跟踪。如此就意味着公司的经营亮点、业绩成长预期数据已为市场参与各方所充分了解,在此背景下,也就意味着公司股价已反映了未来较长时间的业绩成长预期。既如此,股价一时难有突出表现也就不难理解了。

  二是同样的公司基本面,即便拥有相差不大的业绩预测,但也有不同的个股评级。比如说中国石化,在春节前大跌21.36%,其中中金公司预测其2010年每股收益为0.87元,给予的评级是“中性”;而中信证券预测2010年每股收益是0.78元,低于中金公司预测数据一成左右,但给予的评级则是“推荐”,如此落差其实也说明了主流券商的行业分析师对大盘趋势的分歧。因为如果说券商行业分析师的业绩预测是从企业经营角度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趋势进行预测,那么,评级则是对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预测。前者的落差反映出行业分析师对公司经营前况的分歧,后者则是反映出行业分析师对二级市场运行趋势的分歧。而分歧的存在也就意味着金股不仅仅要经受住宏观经济检验,而且还要经受二级市场运行趋势的检验。

  不幸的是,在2010年元旦后至虎年春节前,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震荡回落走势,上证指数甚至一度轻松击穿了被多头视为“马其诺”防线的3000点。而且领跌品种主要是以黄金股等为代表的资源股、有色金属股,房地产股、银行股等为代表的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品种,前者是因为美元反弹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进而波及了A股市场的资源股;后者则是因为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的渐次加强,使得各路资金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产生了担忧。而数据也显示,在券商2010年金股组合中,资源股、房地产产业相关品种占了较大比例,比如说兴业证券中的银行股、地产股、资源股占了几近70%。既如此,券商金股的含金量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二、四类金股成色足或可优先考虑

  不过,目前2010年才过去不到两个月,因此,以当前市场走势来判断2010年的券商金股含金量不高似乎为时过早。但从目前相关信息来看,有两大因素可能会制约券商金股的表现:一是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明朗。虎年春节前,欧元区部分国家与地区的债务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各路资金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二是我国目前一直强调产业结构调整,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或将延续。由于券商研究所在推介金股组合时,当时的经济背景是房地产行业销售红火、家电市场销售旺盛,但目前这一背景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自然会影响券商金股的含金量。就如同在2007年底、2008年初券商推荐2008年券商金股时未能预测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一样,所以在跟踪券商金股时需要与时俱进,根据经济、产业发展格局进行灵活把握。

  循此思路,基于虎年春节后的产业结构思路,目前这么四类券商金股或有望增加含金量:一是消费类品种。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业绩相对稳定,各路机构资金的持股心态稳定,所以在2010年元月至虎年春节前,此类个股走势强于大盘,如贵州茅台、五粮液等,而医药类品种中更是出现了天士力、鑫富药业、中恒集团等逆势上扬的强势股。由此可见,在经济环境略有变化背景下,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大消费类金股或有望反复震荡盘升。

  二是以新能源、动漫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如法拉电子等公司产品主要用应于节能照明等新兴产业,而且考虑到全球经济也在寻找突破方向,节能、新能源等产业无疑符合这样的方向,所以新增资金持续涌入这些产业中,也使得这些产业股近期成为市场强势股。故红宝丽、拓维信息、奥飞动漫等品种也可跟踪。

  三是小市值成长股。从历史经验看,券商金股中的大市值品种往往保持着与大盘同步、同方向的运行,也就是说很难取得超额收益,即便是各路机构资金竞相认可的品种也是如此。但小市值品种则往往凭借着高成长性以及众多题材,能够轻易与市场新兴主题投资相吻合,所以小市值成长股有望成为券商金股中的佼佼者,前文提及的拓维信息就是如此。以此看,海通证券的小市值股票组合、东吴证券的十大小盘成长股、银行证券潜力股组合、中原证券的十大成长金股等,或有望跑出“黑马”。

  四是有较多券商予以强烈推荐、推荐、买入等第一级评级的金股(因为各大券商的评级体系不同,故第一级评级的称谓也不同)。一般来说,如果某一个股有较多券商给予第一级评级的话,则容易引起各路资金关注并长时间入驻,因此,以此为标准选出的四星、五星股或许潜力较大。(周丽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