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结构之下 虎年布局着眼两类主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整结构之下 虎年布局着眼两类主线
2010年02月22日 14: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毋庸置疑的是,2010年市场环境较2009年更为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回升的不确定性因素困扰国内经济复苏进程,此外融资压力明显增大使得A股市场无所适从,市场估值中枢重心的下移已成为尚难扭转的趋势。在降低市场预期做好防守准备的同时,要在震荡调整的平衡性市场中选对、做稳行业热点配置,寻找到确定性收益较强的个股品种再行介入。对虎年行情,我们较为看好两条主线,一条是政策驱动型较为明确的行业,如新能源、3G通信类个股;另一条是将业绩持续增长性较强的行业作为重点布局,除了通胀预期受益较为直接的银行股,还有去年涨幅较小的一些板块,如煤炭、机械、基础化工类上市公司;此外,以电子元器件为代表的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也可作为持续性品种在全年行情中予以关注。

  上述板块中,在市场重心下移的调整行情里我们更倾向于侧重配置银行、煤炭、3G通信行业中大盘蓝筹股。在市场明显企稳的时候,再以低碳经济、机械、电子元器件类中成长性个股为辅。

  在市场预期和实际情况差异化演绎的调整行情当中,行情的驱动因素完全来自于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能力和资金面的供给状况,我们认为前期涨幅较小、基本面优良的成长股始终会贯穿在全年市场表现中,市场的关注点也同样始终会在业绩提升较为明显的行业和板块当中。上游行业中重点关注业绩下调可能性低,一度被市场错杀的煤炭行业。这也是基于煤炭行业需求情况的改善将会进一步推动价格的上升。从细分行业来看,炼焦煤价格的预期增长,使得具有相对安全边际的低估值上市公司以及一些资产注入预期的相关公司更具备较为积极的可参与性,相关个股在选择介入时机的同时也要回避煤炭价格的季节性回调。此外,估值具有比较优势的化工行业年内表现情况值得关注,在下游的带动下,化工各子行业相继完成了去库存化的过程,行业开工率相继提高。未来随着经济的缓慢复苏,上游成本的持续推动和下游需求带动影响,整体化工行业有望超越工业指数,走出具有明显上涨优势的提升空间。关注通胀预期下,以廉价煤炭为原料、占据能源成本优势的煤化工行业。另外,消费升级背景下,塑料、PVC、纯碱这类的子行业将获较好受益。

  未来政府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思路,给A股市场所带来明确的投资方向。随着银行股融资发债压力的逐步释放,银行资产的合理优化、息差小幅回升对银行业绩稳定增长作用明显,银行股明显的估值优势等待市场重新定位,对于资本充足率较高的银行股不妨提早布局。我们还看好随后新能源行业的广阔前景,从2020 年新能源总投资预计将达4.5 万亿元看,新能源产业作为经济的新增长点会受到政府的长期重视,这对相关上市公司来说是更为良好的发展机遇。

  尽管年初电子元器件、3G通信类个股表现不俗,使得整体板块估值空间有所抬高,但电子元器件行业基本面较为健康,在2010年的行业增长空间下,下游电脑、手机消费旺盛,超出市场预期。随着2010 年至2012 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三网融合及触摸屏、电子书等新产品和新应用将实质性地推动电子行业高性价比的产品的需求,创新发展的能力仍会跟随释放。对于短期这两类板块股指所存在的调整要求来看,还属于较为良性的空间,其中一些强势品种仍会强于整体市场表现。

  实际上,对政策退出、融资压力及外盘变化等因素所导致的市场震荡必须保持警惕,我们始终认为只有稳定的盈利加速度提升,才能造就扎实的反弹格局形成,也唯有这种成功的反弹态势的开启才能最终形成市场趋势的转变,而此时才能在仓位和行业配置上进一步加大比重,持仓品种选择上注重确定性和防守性,在平衡性较强的市场中有望获得更为稳定的收益。(黄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