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云渐散 A股有望沐浴“阳春三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阴云渐散 A股有望沐浴“阳春三月”
2010年03月04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货币政策提前收紧、较大的资金压力以及海外市场风险是导致前期A股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目前这些市场压力均有所缓解,风险因素得以释放。在此背景下,经济稳定复苏与上市公司业绩较快回升将使股指获得支撑。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中预测今年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700-3900点,在风险获得释放的前提下,目前点位靠近下方区域意味着未来收益将大于风险。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在即,将有效提升券商股的投资价值,我们看好证券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等。

  宽松货币政策回归常态

  年初央行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早于市场预期,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担心,这是导致前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宽松货币政策向正常化回归已经成为常态,并逐渐被投资者所接受和预期,政策风险有所释放,退出带给市场的负面冲击也明显减弱。

  今年央行在前两个月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央行引导全社会流动性趋于常态化的步伐已经越来越清晰。但是两次上调出发点各有不同,第一次上调主要是针对1月份超过万亿的新增信贷,第二次上调主要是由于春节因素节前央行大量投放货币,以及3月份大量的票据到期所致。我们认为,宽松政策退出已经被市场所接受和预期,退出带给市场的负面冲击也明显减弱。

  加息预期有所弱化。从货币政策与所选政策工具之间的关系来看,加息需要考虑到CPI、GDP、外汇占款、出口、资产价格等多种因素,目前管理信贷规模和通胀预期已成为货币管理当局的重点调控目标,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角由数量型工具担当,因此央行运用利率这一价格型工具的必要性和针对性将大大降低,市场的加息预期将进一步弱化。

  目前宽松政策退出已经成为市场已经接受的常态,如果说前两次上调在时间点上略显意外的话,现在市场已经清晰地认识到央行的意图和调控方式,并且也预期到未来继续退出的可能性和渠道。因此,与宽松政策退出之初相比,未来持续的政策退出带给市场的影响将明显降低。

  资金压力阶段性缓解

  今年年初股票市场资金面一度趋紧,表现为:存款准备金率提早上调;基金面临分红和赎回双重压力;新股密集发行和上市持续分流二级市场资金。鉴于此,A股市场通过向下探底作出了回应,上证指数在3000点以下徘徊了数日。当前我们再度审视资金面的状况,认为上述提到的一些资金面负面因素有些已经部分被市场消化,有些则有所改观。短期来看,资金面趋紧的情况已阶段性缓解。

  大市值股票IPO暂时空当。虽然全年来看,A股市场融资规模有望接近8000亿元(详见我所年度策略报告中的测算),但由于华泰证券之后暂时没有大市值股票的IPO项目,因此近期一级市场发行对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不大。

  银行再融资引发的市场恐慌逐渐消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市银行的再融资序幕即已拉开,再融资的连续出台一度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心,但经过对具体融资方案的分析,发现对A股融资的冲击力低于预期。以交行的配股方案为例,由于采用A、H股同时配股,交行A股市场配股融资额不超过222亿元,考虑到此次配股将获得大股东,包括财政部及汇丰的参与,预计在A股市场上的融资规模只有100亿元左右。而中行的融资方案由于采用的是可转债形式,其最终转股上市的时间将被分散在几年内进行,对市场的冲击也能够被逐渐消化。

  基金持股仓位下降,分红压力减小。 在年初报告中我们分析认为,基金将在一季度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这些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历史最高的持股仓位客观上造成基金只有减仓空间没有加仓余地,二是基金年度分红也要求基金卖出股票回笼资金。目前来看,上述两方面的压力经过1、2月份后有明显的缓解。

  09年底开放式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首次达到90%,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也达到了80%。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最近测算显示,截至2月底股票型、偏股型、平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已分别降至85%、81%和72%附近,都较年初下降了五个百分点。

  经过1月份的集中分红,2月份以来基金分红的规模大幅减少。1月全月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有91只完成了红利的发放,其中不少基金的分红比例非常可观。而2月全月仅有20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发放了红利,且只有基金兴华的分红比例超过了10:5。虽然3月份有可能会再现基金分红的小高潮,不过根据往年的经验,3月份的分红规模仍会远低于1月份的水平。总体来看,基金为分红而减持套现的压力正在减小。

  “高增长、低通胀”格局值得期待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处于稳定复苏之中,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将增长45%左右,从而增强投资者信心,抑制指数下跌空间,对市场形成向上支撑。

  2009年4万亿投资和天量信贷引发了投资者对经济会很快出现过热的担忧。目前来看,元旦前后国家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我国经济正处于健康的稳定复苏道路上,全年经济将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格局。随着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在3月份逐渐进入高峰期,企业盈利状况将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预增20%已经基本没有悬念。我们预计2010年全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25%,其中一季度增长45%,一季度业绩的快速增长有望给市场形成坚实支撑。

  2010年将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不仅增加了投资品种,也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和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大创新。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后,A股市场的波动性将会显著减小,投资行为将更为理性,投资理念将更加成熟。基于上述的理由,我们看好目前券商股的投资机会。在品种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