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薄弱 政策退出VS扩大财政赤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薄弱 政策退出VS扩大财政赤字
2010年03月04日 09:0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济刺激政策的带动下,世界主要经济体先后步入了基础薄弱的经济复苏期。目前这些刺激政策的负面作用也开始显现出来,规模庞大的财政政策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财政赤字,海量的流动性也构筑了严重的通货膨胀预期。在经济复苏薄弱的基础上,世界各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究竟是继续经济刺激政策,还是该退出刺激政策。继续实施则可能导致更大规模财政赤字,从而引发主权债务危机及通胀,退出政策太快又可能使得经济复苏功亏一篑,陷入二次探底的深渊。

  发达国家苦乐不均,政策退出遭遇两难

  从目前看,继迪拜危机之后,全球对希腊、西班牙等国赤字程度的担忧,似乎有向欧元区蔓延之势,许多国家故而开始大规模削减政府赤字。由于发达国家复苏进度不一,退出政策不能一概而论,具体如何在“保增长”、“保就业”与“削赤字”三者之间取得平衡就显得尤为困难。美国复苏基础薄弱,还需得到强劲政策支撑,政策完全退出言之尚早;欧盟遭遇主权债务危机,政策操作难度加大。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世界经济早已紧密联系,部分国家出现危机或会导致世界经济的再次下滑。

  金砖四国复苏形势喜人,领先退出刺激政策

  在本轮经济危机中,金砖四国表现良好,在全球率先复苏。但金砖四国经济内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通货膨胀,印度和俄罗斯最为明显,中国也出现了成本推动型通胀苗头,为抑制通胀预期,收回流动性,各国已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措施。截至目前,除俄罗斯外,中国、印度和巴西均已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经济稳步复苏,进入政策退出周期

  目前我国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经济初步复苏背景下的流动性过剩,以及流动性过剩推动下的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因此政策的实施必须在不损害实体经济下的前提下进行,所以最有利的解决办法仍是数量型工具。预计3月央行仍将以对央票收益率及发行品种及具体发行数量等常规操作进行调整为主。

  全球刺激政策退出对我国股市的影响

  从长远来看,政策退出不可避免,但在短期之内,各国则必须在“保增长”、“保就业”与“削赤字”三者之间取得平衡。因此世界范围内的刺激政策退出必然是逐步推进的,全球过分宽裕的流动性也将缓慢消退。这就决定了全球大宗商品及具备金融属性的资源类商品价格将在反复震荡中逐渐回落。

  尽管我国率先进入了经济复苏阶段,但是世界经济并没有如期好转。近期欧元区出现的债务危机不仅打乱了欧洲央行和各国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时间表,而且使得全球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欧洲是我国最大的外贸出口目的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演变及为缩减开支所引发的需求降低,以及随之而来的贸易纠纷都将会对我国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综合考虑,我们认为近期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上行态势,同时维持我们2010年观点:全年的行情将前高后低、冲高回落。目前优先选择防御型品种,如医药、纺织、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商业连锁等;新兴高科技产业在国家的支持下也将迎来新的成长机会,成为市场的投资热点。同时在反弹中降低总体仓位,应充分注意政策调整期的系统性风险。 (石劲涌 王志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