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看涨估值安全 焦煤板块吸引力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价格看涨估值安全 焦煤板块吸引力上升
2010年03月09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焦煤价格呈明显上升趋势,结合焦煤市场供求状况及下游行业需求情况,预计焦煤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从二级市场来看,焦煤类上市公司经过前期调整后,估值较为安全,预计相关上市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市场机会。

  下游需求大幅增长

  我国焦炭消费中85%以上用于钢铁业,因此钢铁业产量变化情况将直接影响焦炭需求,从而影响焦煤的供需及市场价格。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钢铁产量逐步恢复,全年生产生铁、粗钢及钢材产量同比分别上升15.87%、13.5%和18.5%,而今年1月份我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为18.2%。

  钢铁消费与整个经济特别是与房地产、汽车密切相关。房地产投资自2009年年初以来保持了快速增长,从今年的趋势来看,虽然投资增速预计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去年大量新开工项目、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等因素,投资额仍会保持在较高水平,这将继续拉动钢铁需求。另外,在政府继续鼓励汽车消费的背景下,我们预计2010年汽车销售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随着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商用车市场将进一步上升,这将成为继续拉动钢材市场需求的另一重要因素。

  我们预计今年国内钢铁产量同比仍将有所增长,这必然拉动焦炭及焦煤需求上升。另一方面,国际钢铁行业也在逐步恢复,据国际钢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5.5%,这会拉动国际市场焦煤需求,并推动焦煤价格。

  板块估值合理安全

  从行业背景来看,焦煤具备较大优势,如资源比较稀缺。在我国全部煤炭资源中,适用于炼焦的煤种储量有限,仅占全部查明煤炭储量的27%,而其中炼焦中用量最大的主焦煤和肥煤只占到全部查明煤炭储量的9%左右。去年山西进行的煤炭资源整合虽基本结束,但复产进程仍较为缓慢。河南、内蒙古等也将进行资源整合,这将对今年焦煤供给产生一定影响,预计总体供求偏紧。另外,焦煤行业集中度较高,主要企业在产量及价格方面影响力较大。从近期焦煤价格变动情况看,上升趋势明显。如西山煤电今年1月1日和2月1日两次上调了焦煤价格,精焦煤价格累计上调21%。

  结合焦煤供求关系及下游行业需求情况,预计今年焦煤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而价格上涨将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形成积极影响,并对行业估值形成有力支撑,如西山煤电两次价格上调将带来近17亿元的销售收入。

  从二级市场层面来看,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自今年以来,申万煤炭开采指数下降18.98%,而同期上证综指仅下降6.84%。从市盈率来看,煤炭类上市公司的估值已比较安全合理。根据Wind资讯的预测,以3月8日收盘价并按整体法计算,2010年煤炭开采板块市盈率为16.2倍,A股为18.03倍,其对A股的溢价率约为-10.14%。而统计2004年以来的数据显示,6年多来煤炭开采板块对A股的溢价率平均值为-9.09%;以09年前三季度除3乘4计算(整体法),煤炭开采板块市盈率为21.31倍,A股为23.41倍,其对A股的溢价率为-9.1%。这表明,目前煤炭开采类市盈率处在历史均值水平,估值比较安全;从行业前景来看,其股价向上的概率较大。就具体上市公司看,以焦煤为主的西山煤电、平煤股份、冀中能源、盘江股份、开滦股份等可给予关注。(王维波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