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务难止下滑 4家双融券商集体“见光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业务难止下滑 4家双融券商集体“见光死”
2010年03月23日 09: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末,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出炉,意味着融资融券业务离正式开闸又进了一大步。然而,昨日大盘却并没有达到预想中的提振,拿到首批试点业务资格的券商股集体遭遇“见光死”

  新业务难止下滑

  昨日,券商股先涨后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这4家获得首批业务资格的券商股票均出现了不小的抛盘,投资者利好兑现落袋为安的意图非常明显。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黎认为,“随着首批试点名单披露,2010年第一阶段的融资融券主题行情将由此告一段落。2010年证券行业难有趋势性的投资机会,全年将主要围绕主题性机会展开。”

  根据华泰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基于对证券行业2010年净利润相比2009年下滑10%的判断,目前行业估值2009年31倍PE将上升至2010年34倍,而即便考虑创新业务,国内证券行业未来3年仍然难以达到3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不足以支撑目前的高估值。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则指出,第一批实施融资融券试点对利润贡献最为明显的券商为海通证券,其次为光大证券,平均增量贡献为3.1%。

  然而,安信证券也对证券行业仍持谨慎态度。杨建海预计2010年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可能会下降25%左右,净利润的下降幅度会超过25%。他认为,“新业务对利润会有3%左右的增量贡献,和传统业务的下降幅度相比,新业务难以弥补传统业务的下降。”

  蓝筹需求被激发

  根据最新消息称,融资融券最快将于下周一开户。那么,不少业内人士事先预期的蓝筹价值回归行情能否上演,成为本周投资者最大的关注点。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认为,“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的推进,权重蓝筹板块的配置价值也将逐步提升,其一方面源于投资者对股指期货行情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则可能源于基金的调仓行为。”

  “从短期来看,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会增加对蓝筹股需求。”财富证券分析师刘之彦认为,“第一批9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基本上是两个市场中间最具代表性的蓝筹股。在融资融券正式推出之后,机构为了开展业务,必须先买入一些相关股票,以便未来客户进行融券,这将增加对这些股票的需求。同时,由于大盘股的流动性好、业绩稳定,他们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充当保证金时具有更高的折算率,这也会刺激对蓝筹股的需求。”

  同时,根据英大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在融资融券90只标的个股中,有18只2009年最新预测市盈率低于20倍。低市盈率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业、机械等个股,高市盈率个股则分布在钢铁、有色等强周期性行业。目前A股市场上中小盘股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中小盘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40倍以上,而超级大盘指数成分股平均市盈率只有18倍,银行股只有15倍左右。金融板块估值偏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推动金融类股估值的回归。

  概念炒作未减少

  “融资融券对我们这些小散户而言,就是一个炒作券商股的概念。”申银万国延长路营业部股民王万喜在谈及融资融券时这般形容,“谁是首批试点的话题已经让个别券商股估值预先提升不少,名单公布后市场就少了一个炒作概念,前期涨势较大的个股股价回落也是自然。”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出反对意见称,A股市场的概念炒作不会因此而减少。一家创新类券商分析师指出,“尽管首批试点券商名单已经公布,但市场目光已经转向了第二批名单中,这可能产生另一批券商股的价格波动。”

  另外,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表示,在投资品种方面,除新兴产业、区域振兴、高送转等主题板块仍是本周市场活跃的主体外,西南地区旱灾的发展可能仍会为抗旱题材带来短期的投资机会。( 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