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币升值概念暗流涌动 航空造纸优先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本币升值概念暗流涌动 航空造纸优先启动
2010年04月12日 11:17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小板创业板开得如花绚烂夺目,愈发显得其他板块苍白无力,而近期唯一的例外就出现在本币升值板块中。

  随着中美对汇率博弈的加深,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从3月底开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逐日下降1个基点,令升值呼之欲出。

  二级市场上,受益本币升值的板块,如造纸、航空、地产、煤炭、有色等蠢蠢欲动。市值较小的造纸与航空走在了其他板块前,银鸽投资(600069.SH)、福建南纸(600163.SH)、美利纸业(000815.SZ)领涨造纸,中国国航(601111.SH)则带领航空板块。

  造纸、航空优先启动

  投资者这几天不难发现,一晃眼涨停板上代码几乎全是300、002打头,其余常规部队,远远掉在后头。

  4月8日,大盘下挫29.51点,是近两周跌幅最大的一天,但当日市场亮点非常明确,即中小盘和本币升值。

  本币升值板块的风头明显输于中小盘,无一股涨停,涨幅最多的福建南纸尾盘冲击涨停失败,以8.43%报收。

  如果说福建南纸兼具本币升值与海西概念,联系闽闽东(000536.SZ)、闽福发(000547.SZ)等海西股近期的活跃,仅此一股并不能充分说明本币升值的板块效应,那么中国国航带领的航空股上涨就将疑云散去。

  造纸受益本币升值主要原因是进口木浆和废纸的成本将降低;航空板块则更不用说,进口燃油以及航空器材租赁占去航空公司大部分成本。

  上述两个板块利好明显,最重要的是盘子不大,攻击目标小,使得这两个板块最先启动。

  整个造纸板块有21家上市公司,流通市值最大的太阳纸业(002078.SZ)每日的成交额不过1亿多元,而整个板块的流通市值为700多亿元。

  相对来说,航空板块的启动更早,但涨幅并不大,这主要是因为盘子更大,龙头股中国国航的流通市值就超过1000亿,比整个造纸板块都更大。不过去年8月大盘见阶段底以来,国航一直保持稳定的上升通道,最大涨幅已接近翻倍,而跟随者海南航空也慢慢脱离区域炒作的羁绊,近期明显强于其他海南个股。

  仍待深度挖掘

  但地产异动并不明显。

  “根据日本经验,升值的效应首先会体现在房地产身上,目前国内地产经过调整后风险已经释放,在题材的刺激下不排除地产会迎来反弹。”广州冷石投资执行董事曾凡谈起本币升值概念向记者这样说道。

  但目前地产屡次拖累指数的状况还是没改变,机构狂扫的滨江集团(002244.SZ)上周依然没有出色表现,倒是二三线地产股在其他题材的掩护下保持较好的涨势,例如业绩预增的合肥城建(002208.SZ)不断创出新高。

  当然,合肥城建的创新高与滨江集团的受机构青睐另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两者都是中小板股票,契合当下热点。

  至于其余本币升值板块为何迟迟不动?曾凡认为这个概念还没有被深度挖掘,“同样的机会在大蓝筹的钢铁——受益铁矿石成本降低,石油——原油进口成本降低身上都会体现。事实上前期盘子较小的板块充当先锋,后期没涨的补涨是炒作概念不变的路径。”

  而将本币升值定性为短期交易性机会则是多数市场人士的观点。

  上海阜盈投资董事长张卫民向记者表示,本币升值的预期市场已经消化,长期来看空间不大。“人民币升值就和企业卖地一样,属于非经常性损益。不可能指望天天卖地,也不可能天天受益本币升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