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期货时代 期货业嬗变在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期货时代 期货业嬗变在即
2010年04月16日 09: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上市后,中国期货业将进入金融期货与商品期货并行的时代。股指期货不单单将给期货业带来量的增长,更让期货行业产生质的飞跃,在经济中发挥更大影响力,并融入主流金融行业。

  规模爆炸增长

  “毫无疑问,股指期货首先给期货业带来爆发式增长。”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从发达国家推出股指期货的经验看,股指期货会极大地扩大期货公司交易量、交割量。

  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股指期货业务的推出必然会为期货行业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为了保证股指期货平稳推出,监管部门、中金所和期货公司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在宣传推介股指期货的同时,也推动了商品期货的发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普及了期货知识,提高了现货行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企业经营风险的积极性。

  挤入主流金融

  股指期货的到来不仅推动期货业规模发展,期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话语分量也将加重。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股指期货上市将给期货行业带来三大变化。首先,期货行业在经济中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股指期货反映的是证券市场预期,因此股指期货对宏观经济决策影响颇具分量,行业价值得以提升。其次,股指期货推出后,期货行业现货产业链发生变化,金融属性将更强,期货公司将融入主流金融业。最后,期货业的投资者结构正发生着变化,股指期货引入了有资金、有能力,有专业的“三有”投资者,投资者结构改变提高了市场定价职能。随着对股指期货的熟悉,这部分投资者也将进入商品期货,进而促进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定价水平。

  姚广指出,在股指期货正式上市后,整个市场的格局将发生改变,原来分散的、效率低下的期货行业已经难以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

  马文胜则认为:“股指期货带来的行业变化对期货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货公司从组织架构到人员配置,从眼光到战略都要全面升级,期货企业的服务、研发、营销模式都将发生变化。”

  具体来看,在服务上,更多专业投资者入场,他们对市场的理解、分析甚至超过公司研发人员,投资者的高端化就要求期货公司提供更加细致专业的服务。

  研发上,过去期货公司注重产品研发,以行业、宏观经济分析为主,现在更需要专业工具的研发。如投资者通过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换月时面临较大的价差风险,如何通过专业交易工具分散投资者较大头寸,使其对冲成本减小,使换月价差减小,稳定度过就是一个研发方向。

  营销上,期货公司将由过去一对一的营销模式变为团队营销,为客户提供从技术到研发的系统性服务,期货行业中居间人营销模式或将逐步淡出。

  打破同质竞争

  就在准备迎接股指期货的过程中,差异化已经开始在期货业悄悄萌芽,一场期货业变革正由表及里地酝酿着。

  姚广指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促进期货行业大发展,引发整个行业以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竞争,期货市场的竞争已从原来的单一的同质化的竞争变为差异化竞争。

  北京中期期货公司原总经理,现任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母润昌则表示:“从股指期货的准备来看,券商系期货公司和传统期货公司已经开始分化。”

  姚广指出,券商系期货公司的优势在于金融市场,传统期货公司的优势在于商品市场。传统期货公司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创新盈利模式,做深做细商品市场来赢得生存空间。券商系期货公司在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也需要进一步整合的资源,利用母公司的优势为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同时需要不断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券商系期货公司当然也不应该放弃传统商品期货,券商系期货公司可以凭借综合性金融平台的优势为现货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服务。

  而马文胜则认为,传统期货公司在研发上也有优势,传统期货公司研发强项在于对期货品种的产业链的研究,目前商品期货涉及23个品种、19个产业链,这些研究经验,让传统期货公司作出应对期货市场波动的好建议。

  也许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强项在现货股票市场,而传统期货公司研发也具对期货市场反应的能力,业内人士指出,两类公司站在一样的起跑线上,而今后谁能跑得更快则取决于创新和改进研发的能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