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股指期货具有划时代意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股指期货具有划时代意义
2010年04月16日 09:2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是股指期货上市的好日子,值得庆贺。虽然目前股指期货还有很多不合适、不完善的地方,但这毕竟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股指期货上线之后,股市格局将逐渐出现重大改变,投资者的理财观念也会逐渐转型,很多事情都要重新思考,重新学习。

  今日股指期货的交易,一定会异常精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主要以自然人和普通法人为主体,缺乏有实力的套利客户,这样就给市场增加了极强的投机性。与此同时,由于采取现金交割的方式,故不会存在进入交割月后空方难以交货或者多方被迫接货的情况,这样就使得投资者敢于更大力度的参与。从理论上讲,股指期货的持仓数量没有上限。

  相比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要庞大得多,美国股市的换手率之所以很低,与股指期货的存在有关。并非美国投资者不喜欢投机,是他们更多地通过股指期货投机,而不仅仅是小盘股、题材股。

  但是目前A股的投资者最大的能力不是研判股市的涨跌,而是选择具体的股票。投资者在询问分析师或者内部人士的时候,问题大多是,这个股票如何,哪个股票能涨。而很少会问,未来一段时间股指是涨是跌,当前期指应该升水还是贴水。

  从根本上讲,A股的投资者重选股,轻选时。时下最时髦的炒股软件,例如操盘手、大智慧等等,也是宣传自己如何找到主力资金参与的股票,而不是告诉投资者,目前处于什么样的趋势之中,这就是投资者的投资习惯。虽然说这种习惯还会延续一段不太短的时间,但投资者一定会逐渐向选时过渡,股指期货也一定会成为投资者参与股市的最重要形式。就好比内燃机淘汰蒸汽机、汽车淘汰马车一样。

  作为已经开立股指期货账户的投资者,要清楚在股指期货上市初期,期指未必会跟随股指波动,过度的上涨和下跌都有可能出现,当前炒作期指的最关键因素在于博弈和止损,而非对大局的判断,只有当股指期货的容量足够大,套利资金足够多的时候,投资者才能真正用投资股指的方法来投资期指,如果实在不能承受股指期货上市初期的非理性波动,先等待看看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股指期货上市不会改变股市的牛市运行方向,最多也就是拉长牛市的时间。短期内投资者还可以延续以往的交易习惯,但必须让自己尽快适应股指期货出台后股市可能的变化。 周科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