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数据“惊艳”亮相 两大隐忧依然悬而未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度数据“惊艳”亮相 两大隐忧依然悬而未决
2010年04月16日 09: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今年三月份和第一季度的宏观数据正式发布,2010年一季度实际GDP增速从2009年四季度的年同比10.7%加快至11.9%,而3月份的CPI增速从2月份的年同比2.7%趋缓至2.4%。单纯看这些数据的话,所留下的印象一定是非常“惊艳”的,简直是高增长与低通胀的完美结合。只不过,宏观数据的发布只令市场在昨日上午走出了半日的行情,短暂的上涨在下午尽数吐出。这意味着,市场在分析了该数据之后并没有得出特别好的结论。

  机构所担忧的两件事情依然悬而未决,一是经济的过热迹象与GDP前高后低之间的博弈,二是CPI下降与PPI高企共同营造的通胀迷局和进一步调控的概率到底有多大。

  经济过热VS前高后低

  2010年一季度中国的实际GDP增速从2009年四季度的年同比10.7%加快至11.9%,这一数据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此前,国内机构大致认同11.6%的增长速度。

  大成基金表示,鉴于一季度多项经济数据均强于预期,未来上调GDP增长预期的可能性有所增加。该机构判断,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从繁荣走向偏热的阶段。

  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也称,从宏观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显然是过热了,因此导致调控政策出台的概率有所增加。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多数经济数据的增长率已过了最高峰。“我们认为经济已结束了复苏阶段,正在步入稳步扩张阶段,这一阶段可能会持续几个季度或几年。”孙明春称,“我们相信2010年3月份和一季度的同比高增长是因为基数较低而被夸大了,这意味着潜在经济增长可能并不像看起来那样强劲。”

  张广文也表示,G D P增速现在过高是去年累积而在一季度产生。“目前来看,去年年底实行了一定的调控,效果可能体现在下半年,因此G D P是前高后低的。”

  因此,野村证券猜测决策者在实施退出策略时可能会相当谨慎,不太会在未来几个月大幅收紧政策。当然,房地产部门是个例外。

  加息还是不加?依然存在分歧

  另外一个困扰着投资者的问题是货币政策到底会往哪方面变。在3月份数据出炉之后,已经有机构在预期进一步的调控措施。据消息人士透露,新加坡大华银行昨天在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报告中预测,中国可能最快于周四晚上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诱因就在于当天发布的数据。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CPI下降不代表通胀预期减弱,主要原因是中国CPI统计体系中食品的比例较大,一月份蔬菜上涨导致C PI增加;而3月份生猪价格下降,同时猪肉在CPI统计中占权重较大,导致CPI下降。

  他认为,是否加息取决于两个因素:汇率因素和通胀状态。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加息,可能进一步加大热钱的流入。在汇率条件不成熟,而C PI处于温和通胀范围内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推迟加息。对于加息时间窗口,曹远征预期在5月份中美对话后,与汇率问题一揽子考虑。

  “从数据来看,只是近期加息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但加息的概率并不会由此消失,这也是制约大盘的一个因素。”深圳某基金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道,“总体来看今年的市场还是不太支持大涨或者大跌。”(刘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