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A股上市渐行渐近 汇丰、通用蓄势待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A股上市渐行渐近 汇丰、通用蓄势待发
2010年04月16日 15:4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3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的发布再次引起外资进入资本市场的热议。在《若干意见》中提到,支持A股上市公司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规范外资参与境内证券投资和企业并购,依法实施反垄断审查,并加快建立外资安全审查制度。

  此前,包括汇丰银行、东亚银行等国外企业都表达过希望登陆国际板,随着《若干意见》的出台,外资企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日益明朗。

  全流通时代 外资战投预期加大

  据Wind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共有692家上市公司涉及解禁828次,合计解禁股数3842.3亿股。有份分析人士预测,到2010年底,沪深股市上限售股份市值大约只占到A股市场总市值的10%左右,这标志着A股市场到2010年将基本进入“全流通”状态。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外商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5459家)和实际使用外资(234.4亿美元)分别增长19.9%和7.7%。2009年,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总体运营情况良好,不少企业成为其母公司全球业务的增长亮点和利润中心。

  近期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0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71%的美资企业实现了盈利,82%的企业对在华业务前景表示乐观,91%的企业对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此次《若干意见》的出台,或许为中国股市面临的“全流通”和未来要解禁的股票找到了出路。

  三类外资最有希望成为“先锋”

  据了解,自从2009年8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将允许外商投企业境内上市之后,不少外资企业都纷纷响应,并开始关注相关政府部门的最新政策,力争尽快实现在中国境内上市。

  汇丰行政总裁张勤曾直言,英国消费者和政府借贷过度的现象令他感到失望,而中国、亚洲的消费习惯却截然不同,与汇丰的谨慎政策相符。张勤直言的根据或许来自汇丰银行(中国)计划募集资金500亿元人民币,力争成为中国内地发展规模最大的外资银行,之前汇丰银行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有意成为中国境内上市的外资企业。

  事实上,想在中国上市的外资企业不算少数。曾有外媒报道,美国通用电气、巴西淡水河谷等多家外国公司,对在中国上市很感兴趣。

  分析人士认为,最先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公司有三类,这三类公司分别是,第一类,在内地拥有大量业务、并以中国为主要市场、且对人民币有很大需求的外国公司,包括宝洁、可口可乐、联合利华、西门子等。第二类,则是香港的蓝筹股,包括汇丰控股、东亚银行、长江实业等。第三类,则是香港红筹回归A股,包括中移动、中海油、联想集团等。

  PE寻求破题之路

  《若干意见》的公布,又引来了市场对外资在国内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这一政策是否会放宽的讨论,《若干意见》中提到,鼓励和引导外资银行到中西部地区设立机构和开办业务,鼓励外商投资设立创业投资企业,积极利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善退出机制。

  无独有偶,全球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于2010年4月14日宣布,旗下的亚洲基金第三支基金(CAP III)已经成功募集总计25.5亿元美金,较上一次第二只基金(CAP III)的募集规模超过了40%以上。

  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兼凯雷亚洲基金联席主管杨向东先生表示,凯雷亚洲基金第三支基金是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数不多的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的私募股权基金。记者想向凯雷了解此次募集基金的用途,但一直无法联系到相关人员。(杨 萌 马玉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