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沪深300交易量有望全球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沪深300交易量有望全球居首
2010年04月21日 15: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论道股指期货迎接中国资本市场新纪元”研讨会上,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股指期货专家表示,沪深300期指交易量有望在几年内跃居全球第一。

  来自中国香港的汇泽证券董事总经理郑汉杰说:“中国证监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市场相关从业人员,根据符合国际市场惯例做好股指期货的工作,确保交易工作顺利,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做好合规、管理的工作,做好风险管理的工作,那么沪深300股指期货在5年之内,会成为世界交易量最大的股指期货。”来自中国香港的汇泽证券董事总经理郑汉杰如是表示。

  郑汉杰建议增加沪深300股指期货移仓以及跨期套利的操作便捷性。在监管方面,郑汉杰建议,应时刻关注可能出现的市场操纵行为,特别是关注期现市场成交金额的比例。“香港曾出现过期指交割当日控制结算价格的情况,未来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要小心观察,防止操控价格的出现,不严的话可能就会影响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发展。”郑汉杰说。

  据中国台湾首域投资有限公司资深顾问卓必靖介绍,台湾地区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市场交易量较小,但随后经历了快速成长过程,目前期指开户人数已占到台湾地区总人口数的5%,年交易量超过1亿手。但卓必靖同时指出:“我们不要认为,亚洲的期指市场最终会和美国一样,成为以法人为主的市场,亚洲国家和地区有自己的独有特性,韩国以及中国香港的机构法人数只占到10%。”

  虽然对于长期的规模专家都予以看好,股指期货开盘以来的走势却一直令人担心。以19日为例,当日为股指期货的第二个交易日,股指期货全线下跌,其中5月、6月和12月合约均下跌6.8%左右,9月合约下跌7.34%。与此同时,沪深300当天下跌179.91点,幅度为5.36%。而沪深股市当日双双遭遇暴跌,沪指跌幅达到4.79%。其中,房地产和金融等行业跌幅居前,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和公用事业等跌幅较小。

  对此东海证券董事长王一军表示,出现两个权重股板块的下跌,一定会导致沪深300指数下跌,这给期货市场做空带来许多机会,很多做空客开始出击,这些人一起出击会导致期货下跌比现货还要快。而这种杠杆是我们面临的时代,只是大家不适应而已,一旦适应了机会就更多。

  “大盘连续下跌,散户感到比较困惑,这说明我们基于传统估值泡沫式交易和趋势性投资交易模式已经开始发生一些量上的变化,也就是后股票时代和前股指时代的变化。”中期研究院副院长王红英表示。(朱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