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提前“见底” 大盘有望阶段性企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提前“见底” 大盘有望阶段性企稳
2010年05月05日 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日,虽然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双双创下年内新低,但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没有刷新4月30日的低点。相反,期指走势异常坚挺,收盘时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005合约与现货指数沪深300指数分别收报3076.40点和3019.45点,期指相对现指溢价57点,价差比例高达1.89%,创下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新高。

  市场人士认为,现货市场下跌动能减弱、期指市场走势与现货市场背离,再加上期指较现货指数提前见底或预示着大盘有望阶段性企稳。

  股指期货提前“见底”

  受“五一”小长假期间央行宣布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影响,4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以3079.80点开盘,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大幅低开27.2点。

  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指在开盘后便双双创出本轮调整新低2994.92点和2809.13点,而股指期货四大合约提前止跌,全天在本轮调整最低点上方运行。其中,主力合约IF1005合约最低价为3060.80点,较4月30日的最低点3043点高出17.8点。IF1005合约收报于3076.40点,较前一个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3.4点。

  虽然,“见底”信号有待市场检验,但期指和现货市场的另外两个重要特征颇有意思。一是现货市场成交再创地量,4日沪市成交总额仅为804亿元;二是沪深300现货指数和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的价差创下期指上市以来的新高,无风险套利机会轻松可得。也就是说,现货市场下跌动能减弱、期指市场走势与现货市场背离,再加上期指较现货指数提前探底,这三个现象应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

  大盘有望阶段性企稳

  那么,当期指和现货市场之间出现背离,会有什么样的情况发生?

  一种可能是,沪综指有望在2800点至2900点之间止跌企稳,并且不排除见底而拐头向上的可能性。另一种可能是,多头资金“我行我素”刻意拉抬股指期货,最终逼迫期指空头平仓并推动期价上扬,但同时需要付出为庞大套利资金做“嫁衣”的代价。然而,在股指期货目前仅为11000余手总持仓量,且具备严格风险控制手段的背景下,资金刻意做多期指将承担巨大风险。

  当然,沪深300指数第三大权重股中信证券停牌半个月后的补跌,是期指与现货指数之间的差价比例创下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在上述差价之下,如果个人或机构账户以1%的套利成本计算,通过买入跟踪误差较小的ETF组合,卖出股指期货合约,机构可以坐收约0.9%的无风险套利收益率,以单利计算,折合成年度收益率就超过10%。

  那么,期指多头为何愿意为套利资金“买单”?一种合理的解释是,期指价格发现功能凸显,期指做多资金“认为”现货市场已经探底或者基本接近阶段性底部。因为,在上述期现货价差之下,股指期货市场上的多头要成功隐退,需要现货市场走强才能顺利平仓,否则,他们会遭受来自套利空头头寸和多头平仓盘的双重打压。(记者 李中秋)

中新网财经频道声明:中新网财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