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头力量减弱 期指反弹或在酝酿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空头力量减弱 期指反弹或在酝酿中
2010年05月05日 10: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利空阴影下,期指跳空低开10点,1005合约价格一度最低下探至3060.8点。但从全日走势上看,主力1005合约全日维持窄幅波动,而尾盘多头有所发力,最终该合约仅下跌0.43%,报收于3076.4点,成交量略降至15万手,持仓减少36手。从昨日(5月4日)走势不难看出,期指较沪深300指数明显抗跌,显示出空头力量已略显衰竭。

  期指空头力量减弱

  昨日受央行假日期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影响,期指1005合约早盘低开至3079.8点,沪深300指数同样是跳空低开61点,此后1005合约率先下跌至3064点,而现货指数同样下跌至全日最低2994.92点。不过在现货指数下探的同时,期指空头力量并没有继续介入,而多头积极入场,使得指数出现了一波弱势反弹,早盘时间内1005合约曾两度触及3091点。

  现货指数在早盘时间也出现一波弱势反弹,不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现货市场的利空影响似乎更胜一筹。在权重股走弱的情况下,现货指数在经历早盘小幅反弹后,逐级走弱,最终跌幅达到1.56%,报收于3019.45点。

  与现货指数弱势相比,期指走势则明显抗跌。尤其在14时45分,期指出现震荡回升。而在现货市场收盘后,主力1005合约被多头再度拉升8点。从期指全日走势上看,虽然早盘冲高,但整体走势仍然偏弱,体现出目前多空双方都是相对谨慎的心理。

  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表示,期指在经历前期下跌后于上周五企稳,短期内获得支撑,空头也不敢盲目杀跌。另外从政策面看,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又降低了短期加息的预期,利空消息转为平淡。只不过地产新政对银行、地产的盈利能力造成影响,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又进一步降低银行可贷资金规模,因此该消息对银行、地产板块影响较大,进而造成了全日现货指数的走弱。

  全日基差微幅放大

  除了盘面上期指表现较现货指数抗跌外,基差的微幅放大,也体现了全日期指强于现货指数。早盘现货指数开盘后基差已经扩大至-58.7点,此后随着现货指数下探,9时31分基差被拉大至-74.3,基差迅速扩大为资金提供了足够套利空间。此时沪深300指数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且50ETF成交量也同步迅速放大,显示套利资金有介入迹象。而后因沪深300指数反弹,基差被进一步缩小,10时43分基差达到了全日最小的-27.4点,这一期间,套利头寸获利了结,此后基差又回升至40~50点区间波动。

  全日收盘时,期指1005合约报收于3076.4点,沪深300指数报收于3019.45点,基差-56.95点,而上个交易日两者基差仅-39.64点。

  申万期货分析师杨诚笑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昨日基差扩大明显印证了期货指数强于现货指数,这意味着期指已显示出后续有止跌迹象。同时,不排除后续期指出现一波小幅反弹。一般情况而言基差绝对值大于50,理论上将出现套利空间,目前现、期价达到-56点基差表明套利空间仍存,但由于套利资金涌入,后期基差应该不会继续扩大。(记者 张昊)

  【大盘风云】

  5月开门绿 沪指再创年内新低

  五月开市第一天,沪市就大幅跳空低开49.26点,全天震荡收小阳。由于受到银行、券商等板块个股走弱拖累,股指盘中反弹乏力,尤其是午后市场被地产股大幅下跌打压,一度出现跳水行情。沪指尾市才有所企稳,最终下跌35.33点,报收2835.28点,成交量大幅萎缩至805.3亿元。昨日股指再度创出年内新低,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消息面利空不断,权重股萎靡不振,市场人气涣散,短期大盘重心还可能进一步下移。

  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影响,金融、地产类个股昨日开盘就遭重创。而最让人关注的是中信证券,由于该公司公布与东方汇理银行开展战略合作消息停牌时间较长,昨日开盘补跌就直接封在跌停板上,直接影响了券商板块整体走势。权重股中主要板块的低迷对市场信心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市场人气也因此受到压制。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大盘在技术面上出现连续超卖,反弹要求已经很强烈了,因此短期内股指理应出现企稳回升走势。但从逆向思维角度分析,往往市场表现与市场预期有反向运动的特点,所以目前大盘能否短线企稳还不乐观。重要的是大盘权重股是否有企稳迹象,这是反弹能否触发的首要条件。

  昨日盘面上表现活跃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重组类个股上,而医药板块继续延续慢牛走势,表现也相当不错。有市场人士就建议投资者,短线操作可以紧追重组、医药类等热点强势股,注重快进快出。此外,在目前大盘形势不明朗,成交量大幅萎缩,短期市场趋冷的情况下,更应高度重视持股结构和持仓比例。结构不佳或仓比较重的投资者,还是利用盘中反弹机会调整持股结构或减仓。(记者 谢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