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破发”“破净” A股见底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又见“破发”“破净” A股见底信号?
2010年05月05日 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月下旬以来,大盘一轮猛烈的单边下挫令A股市场重新步入下行通道。与此同时,市场上“破发”、“破净”现象也相继出现,昨日,创业板新股宁波GQY、数码视讯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即跌破发行价,创下创业板历史上最快破发记录;而安阳钢铁、华凌钢铁收盘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破发”、“破净”究竟是见底信号,还是熊市先行指标?不少分析师认为,随着结构性泡沫的破灭,“破发”现象将继续在高定价的中小盘次新股中蔓延,而周期性板块还有可能继续调整,市场重心将逐步下移。

  “破发”、“破净”卷土重来

  昨日,宁波GQY和数码视讯创出了创业板新股上市最快“破发”记录。上述两只股票于4月30日首发上市,在创业板炒作氛围整体退潮的大背景下,首日表现明显透出“凉意”,宁波GQY和数码视讯首日双双高开低走,涨幅分别仅5.02%和4.04%。而勉强浮于发行价仅一天,昨日,上述次新股均以超过6%的跌幅低开,开盘即双双击穿发行价。此后股价持续低位震荡,直至收盘,宁波GQY收报62.55元,较发行价折价3.77%;数码视讯收报57.76元,较发行价折价3.57%,成了创业板历史上最快失守发行价的个股。

  除上述两只创业板股票外,其他不少次新股近期也都出现了“破发”或逼近“破发”边缘的现象。统计显示,4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近期正集中面临“破发”风险,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创业板次新股中瑞思创、数字政通、安诺其,中小板次新股联发股份、长青股份,较发行价涨幅都在10%以内,这意味着,这些股票在一个交易日内就可能击穿发行价。

  在次新股密集破发的同时,在熊市里随处可见的“破净”现象也在昨日出现。安阳股份、华凌钢铁收盘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折价幅度分别为0.86%和7.42%。此外,长春经开、河北钢铁、马钢股份也都徘徊在“破净”边缘。

  调整幅度超过1月份

  此轮大盘的下挫行情不禁让人联想起今年1月下旬开始的阶段性调整,从上证指数K线图看,两次调整形态较为类似 。统计显示,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的调整中,上证指数在11个交易日中累计跌幅达11.1%,而自4月15日以来,截至昨日,上证指数在13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11.3%,调整幅度已超上一轮。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轮调整中,也一度出现过次新股密集“破发”的现象,并在大盘股中国一重上市首日“破发”中达到高潮。有趣的是,那之后大盘却企稳反弹,出现了一轮中小盘股疯狂上涨的行情。

  这不禁让人联想,新股上市后迅速“破发”以及“破净”股票的出现,是否是下跌见底的信号呢?采访显示,多数分析师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蔡钧毅指出,在目前市场化的新股定价体系下,此前随着二级市场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价格不断的上涨,询价机构给予最新发行的新股价格就相对比较高。由于新股定价和上市之间存在时间差,一旦市场呈现调整格局,在顶峰时发行的定价就成了相应的高价,这些“生不逢时”的新股上市后跌破发行价就在所避免。

  新股是否“破发”与二级市场整体走势关系紧密。蔡均毅认为,中小盘全局性行情已经基本结束。此前创业板行情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供求关系不平衡的刺激,随着新股不断上市,市场容量逐步扩大,行情演绎的主要动力将由供求关系走向基本面。短期看,在前期结构性泡沫破灭的背景下,中小盘次新股“破发”的现象还可能持续。

  而对于“破净”现象,他认为,钢铁股破净并不代表市场出现投资机会。“历史上钢铁股一直是‘破净先锋’,目前钢铁股的整体估值距离历史最低还相距甚远。”他指出,在流动性收缩和部分行业政策尚未明朗的背景下,周期性板块还会继续调整,中期市场还将处于相对偏弱的状态。在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博弈下,大盘走势可能表现“胶着”,但整体市场的活力将会明显下降。(记者 钱潇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