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数据和政策 审慎面对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注数据和政策 审慎面对调整
2010年05月10日 09: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行情回顾】大盘继续大幅杀跌

  广东科德苏海彦:上周沪深两市在内外交困之下继续大幅回调,上证综指四个交易日跌幅达到6.35%,深成指的跌幅更是高达9.1%。外围市场方面,希腊危机导致欧美股指暴跌,国内市场受到心理影响。国内方面,央行在五一假期期间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北京和深圳相继出台地产调控措施,恒大地产率先刮起降价风。消息无疑都直接指向权重最大的金融和地产板块,股指的杀跌也是因这两个板块的回调造成的。

  【背景分析】关注政策动向

  万联证券宋豹:我们之前用“新兴产业的牛市,传统产业的熊市”来形容当前的市场,不过由于传统经济在股市中的权重大,新兴产业的权重小,在两者共同上涨的时候,由于传统产业的熊市反弹往往较弱,新兴产业上涨虽多,但对指数贡献不大,表现在股指上就出现了沪指在2-3月份的弱势上涨;当两者共同调整的时候,便出现了4月底到5月初的情形。

  苏海彦:影响新一周大盘走势的基本面因素大致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希腊危机的进展情况。希腊危机是引发近期全球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欧盟有望尽快在援助希腊问题上达成一致,希腊问题能否顺利过渡就成为近一阶段内世界股市表现的晴雨表。其次,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露事件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是一个关注点。第三,国内4月份经济数据将于5月11日开始陆续公布,目前市场对于通胀的看法不一,经济数据的出台将有助于市场更好地认识目前的通胀形势。数据的出炉也将是判断近一阶段内政策走向的重要参考。利好的经济数据或会成为大盘的重要转折点。

  广州证券袁季:根据目前机构对4月份宏观数据的预测情况看,通胀压力在加大,调控政策呼之欲出。诚然,今年确实是经济运行非常复杂的一年,在希腊债务危机蔓延的风险扩大之际,欧元区领导人特别峰会正式通过了援助希腊的计划,共同宣言强调“采取一切必需措施以维持欧元区稳定”,由于金融、经济危机的阴影挥之不去,增加了调控的难度,积极政策的退出既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因此,建议密切关注政策动向。

  【操作建议】反弹空间有限

  袁季:由于市场短期调整幅度较大且速率很高,技术指标呈现超卖甚至背离现象,且上证指数也迫近了去年9月的低点,部分投资者较为关心,下跌是否进入了尾声,是不是抄底机会已经出现。

  我们认为,技术性反弹的机会即使在大级别调整中也会频频出现,比如2008年2月4日上证指数涨幅达8.13%,4月24日上涨9.29%,8月20日上涨7.63%,9月19日上涨9.46%,但这些上涨都未能改变调整趋势,由于反弹形式通常是爆发式的,启动很突然,终结也很快,有时就是单个交易日的反弹,随后就夭折了,所以,操作难度很大,投资者稍有不慎就会面临损失。既然现在市场处于空头状态,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审慎态度,在市场有效企稳之前严格控制仓位,不要盲目抄底。

  宋豹:近期负面消息的利空作用已被释放较多,虽然短期有可能再次探底,但再度杀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市场已经接近反弹;由于紧缩政策对权重股的抑制,对于后期的反弹空间不宜过分乐观,后期的反弹较大可能呈现区间震荡的形式。

  投资主线上,近期国内粮食价格上涨明显,对农业板块形成利好;同时,从历史上来看,在实体经济通胀及证券市场弱势并行的时期,农业股表现往往强于整体市场,可继续关注农业类股票;同时,银行股具有估值优势及对股指期货的撬动作用,在持续下跌之后,具有反弹的操作价值。《文化蓝皮书》的出版对文化传媒类股票形成利好,继续关注消费类、新能源、文化传媒等板块。

  苏海彦:操作上,由于目前宏观政策尚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从赚钱效应上判断,建议操作上以“抓小放大”为主,回避金融地产股所面临的政策变化风险。重点关注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和三网融合等具有高成长性的板块带来的逢低参与机会。(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