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暴跌的不是股市是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暴跌的不是股市是信心
2010年05月10日 10: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股指跌得像瀑布,那一定是市场的信心正“飞流直下三千尺”。5月6日,纽约股市出现10分钟大跌千点的奇观,看上去是偶然的,其实是必然的。

  本来,当前的股市尤其是美国的股市,上涨理由是不够的,而下跌理由却很充分。要说经济复苏的基本面,至少目前没看出来美国比中国强多少。但A股接连下跌之时,美股却连创新高——换句话说,美股的“断头铡”走势也说明:奇迹,哪怕再大的奇迹,都是不可持续的。当人们不再相信奇迹会继续的时候,过去的功绩就会化为乌有,从繁华到衰落,就在一夜之间。

  何况,美股有什么理由一直牛下去呢?全球的生产过剩、经济结构失衡消失了吗?经济危机时西方靠不断印钞注资渡过难关,可如今经济二次探底与货币泛滥、通货膨胀并存的难关还能渡过吗?刺激政策像吸食鸦片,必然有长期的后遗症,产生大量的赤字与外债,伤害肌体健康,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即在于此。因此,当电视里希腊罢工的壮观场面不停地冲击华尔街交易者的眼球与脑门时,“牛市的信心”就成了本已疲累不堪的骆驼,一根稻草就能把它压垮。在市场高度紧张、信心脆弱之时,只要一个稍大一点的抛单就足够四两拨千斤,将市场推向断崖。正如同很多人紧张地穿梭于一个“鬼影闪烁”的暗室,初时大家可能还憋得住,但突然有一个人失声尖叫——会产生什么样令人恐怖的后果呢?

  有人说暴跌只是偶然,是花旗一名交易员敲错了数字,这恐怕只是阿Q式的心理安慰;还有人认为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政治博弈,是金融寡头借着希腊危机动用“核武”,用千万户爆仓的惨况,给欲出台金融新政的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以警告……这种想象力过于丰富的说法可信度更低。笔者还是比较相信交易所的说法——卖盘来自很多出口,而不是单一出口;电子交易的量很大,没有人接盘,才造成了瞬间的重挫——也就是说,美股瞬时大跌,更像是一个股指下跌时触及敏感点位,从而引发大量止损盘汹涌而出的事件。换句话说,真正引发美股大跌的动力其实来自于市场价值体系的动摇与持股信心的崩溃。信心就像沙子,巨量的移动会产生可怕的破坏力。

  美股信心的重建可能需要时日,接下来全球资本市场怎么办?对于遭遇“15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5%”这样惨烈事件的A股而言,割肉已经割到了骨头,信心已经到了低谷。要摆脱困境,必由之路是重建信心。 □莫丰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