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快速抄底还是场外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股:快速抄底还是场外观望?
2010年05月10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还没有到夏天,银行股的下跌就像暴雨一样袭来。”作为A股的大盘蓝筹,银行股近期“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走势令投资者心惊肉跳。而上周被市场传得沸沸扬扬的光大银行和农业银行IPO事件对于原本“弱不禁风”的银行股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银行股究竟还有多少投资价值?投资者应该选择快速抄底还是场外观望?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对于上述问题分歧很大。

  再融资需求迫切

  “A股市场遭遇了今年最黑暗的一周。”有市场人士这样评价上周A股的连续暴跌。

  在经历了连续四周的调整行情后,上周A股在“内忧外患”中创下近期最大周跌幅,上证综指最高跌幅达到7.23%,深成指最高跌幅更是高达9.6%。而银行板块指数距其2009年高点也调整了22.3%。

  5月6日,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双双创出近8个月以来的新低。而当日的暴跌,银行股可谓“功不可没”。当日,华夏银行抛出高达208亿元的再融资方案后即遭遇了市场资金的“用脚投票”,开盘便被打在了跌停板上。而其他银行股也受此连累,银行板块成为当日的“空军一号”,板块整体日跌幅高达5.35%。

  近日关于农业银行IPO的消息更是触动了市场敏感而脆弱的神经。如果真如坊间传言农行A+H股融资金额高达1700亿元,这在全球资本市场都称得上是大手笔,市场的流动性将更加堪忧。

  相关资料显示,A股的14家银行将通过A股、H股、债券、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向母公司定向增发等不同方式募集资金约5041亿元。而银行股5041亿元的再融资额与2009年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融资的5125亿元相差无几。

  实际上,银行的再融资与政策收紧流动性遥相呼应。

  5月2日,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资金3000亿元。此外据统计5~7月,到期的央票达21410亿元以上,而这也使得银行的流动性压力不断升级。

  面对三大行不堪重负的资本压力,汇金公司近期高调表示支持三大行将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以提高三行通过内部积累补充资本的能力,并将积极支持并参与各行的再融资计划。

  然而,市场资金对于不断创出天量再融资的银行板块选择了逃跑。

  价值洼地:抄底?

  尽管银行股一跌再跌,但是“就估值来看,银行板块的价值洼地已经显现,应该迅速抄底,把握机会。”有市场人士这样认为。

  与近期银行股的不断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股整体靓丽的一季报。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累计实现1422.75亿元净利润,多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

  目前银行股对应2009年的静态市盈率在12-15倍左右,而按照今年一季度银行股业绩增幅普遍在30%以上测算,银行股动态市盈率仅在10倍左右,基本与1664点时的估值持平。与小盘股超过80倍的静态市盈率相比(剔除沪深300以外的全部个股),银行股的估值折价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银行股的估值已经是历史最低位了,成长性也比较好,即使股市再跌,银行股估值大跌的可能也很小。”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超安说。

  国泰君安(香港)银行业分析师王晗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前期市场对银行业的悲观情绪有点过度,其实全国房地产价格下降30%,才会对银行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银行业目前的股价低于合理估值,这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抄底买入的好时机。

  而看好银行股的私募基金经理孙先生也认为,银行是直接受益于GDP增长的行业,抄底应该多买银行股,三大银行股的分红收益远超一年期利息收益。

  但许多业内人士却表示,银行股的盈利高峰已经过去,随着4万亿元的投资贷款风险的暴露,以及地产调控带来的信贷风险,银行股的好日子难以为继。

  场外观望?

  自政府公布房地产新政以来,银行股一直备受资金的冷落。市场普遍认为,由于市场仍然忧虑房地产新政是否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尚不能认为银行业利空出尽。

  “银行股的连续下跌不仅仅是受地产影响,这个板块自身的融资压力很大。”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时伟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权重板块上涨需要大资金推动,今年是流动性收紧的一年,银行股作为权重股很难有所作为。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银行股能否企稳,最关键的要看它的再融资。只有再融资完成了,大家该掏钱掏出来了,银行股才能真正企稳。”

  除了上述再融资压力与房地产政策的影响之外,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股2010年的业绩并不容乐观。”

  据了解,4月20日,银监会在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中,特别提及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问题,要求在三季度末之前必须做到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进行五级分类和提足拨备,到年底基本完成对地方融资平台坏账的全部核销。

  “银行下半年在提足拨备和核销坏账后出现业绩大变脸是可以预期的事。这是银行股行情‘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主要原因,也是农业银行与光大银行IPO急火攻心的主要原因。”上海证券一位资深的策略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记者 陈艳红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