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联袂恢复性上涨 分析师:A股或冲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股市联袂恢复性上涨 分析师:A股或冲高
2010年05月11日 08:3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盟27国财长10日凌晨宣布,决定设立一项总金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以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

  受此消息影响,10日晚间开盘的欧美股市大涨,截至22点50分,欧洲综合股指Stoxx Europe 600指数大涨6.33%至252.19点,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盘中涨幅,其他主要欧洲国家股指:希腊ASE通用指数涨9.08%,葡萄牙PSI20指数涨9.58%,意大利MIB指数涨10.52%,西班牙MA马德里指数涨13.84%,英国富时100指数涨4.36%,法国CAC40指数涨8.97%,德国DAX指数涨4.88%。

  较欧洲晚些开盘的美国三大股指也全线飘红,截至22点52分,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涨幅分别为3.42%、3.74%和4.05%。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要追溯到2009年年底,希腊政府宣布,其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问题比此前公布的更为严重。受此影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纷纷宣布下调其信用评级,由此点燃希腊债务危机导火索。在此后几个月里,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到5月2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过反复磋商,推出一项为期三年、总额达1100亿欧元的救助希腊计划。但这项计划并未平息投资者对希腊可能出现“破产”的担忧,相反,市场关于希腊债务危机可能蔓延至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各种传言甚嚣尘上。一时间,投资者恐慌情绪蔓延,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动荡不已。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巨型稳定基金,主要就是为了平息投资者担忧,增强市场信心,避免危机进一步升级和蔓延。Gary Goldberg金融服务公司执行副总裁Oliver Pursche表示,“欧洲已明白无误地表示要捍卫欧元。”他指出,欧元区国家的这一行动并不意味着欧元区各国领导人将维持欧元当前的汇率,但他们将在必要时维护欧元的生存。

  据最新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与欧洲、加拿大,日本,英国和瑞士央行,重新启动美元互换协议,以舒缓欧元市场的压力。措施是应对欧洲再度出现的美元短期融资紧张,改善美元流动性。美联储表示,与加拿大央行的互换协议总额约300亿美元。此外,日本央行10日宣布,为了应对愈演愈烈的欧洲信贷危机,将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等5家欧美央行再次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不过,从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来看,市场信心恢复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各方还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部门负责人马克·贝尔卡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就表示该援助计划给欧洲人带来了一点安慰,拥有镇定市场的潜力,但不应被作为一项长期的解决方案。同时,对于最新“救市”举措可能给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的潜在影响,还需密切关注。

  回到亚太市场,昨日也是普遍触底回升,日经225指数收报10530.70点,上涨166.11点或1.60%,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0426.64点,上涨506.35点或2.54%,澳交所普通股指数收报4622.20点,上涨114.80点或2.55%。

  据了解,为应对于日本股市急剧下挫,7日上午日本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方式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这是日本央行5个月来首次采取这种注资方式向市场提供短期资金。同时,2万亿日元的注资额也是2008年以来日本央行采取此种注资方式的最大金额。10日上午日本央行再次发布通知,即日起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洲的债务危机,为环球股市大涨创造条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日本央行连续两个交易日向市场注资。

  中国A股市场昨日表现相对平静,在小幅高开后虽一度冲高回落并再创近期调整新低,但在金融、地产、煤炭石油和有色金属等蓝筹板块带动下,两市大盘却呈现较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有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上证指数来看,近两天的阳十字星颇具止跌企稳之意,且波浪走势也显示,4月21日至今最多下探约387点,几乎与前1波下调的1.618倍丝毫不差,而去年9月低点又没有被击穿,较大程度说明目前调整已基本到位或告一段落,继续弹升并封闭上周五下降缺口几成定局。不过,目前两市的成交额略显不足,而2800点大关或曰2770点至2835点又存在不小的技术压力,且前期强势股的“补跌”也给反弹蒙上一层阴影。今日沪深两市很可能迎来冲高局面,至于大盘最终反弹高度,将取决于权重股的“超跌反弹”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