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参与期指进入实操阶段 炒作气氛浓私募尝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参与期指进入实操阶段 炒作气氛浓私募尝鲜
2010年05月11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做空并快乐着”,在近期A股的大跌中,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的MSN名称显得尤为扎眼。在公募基金和券商等机构投资者被大跌折腾得几乎体无完肤的时候,部分尝鲜做空股指的私募人士却开始品尝双边市交易的乐趣。

  不过,公募和券商杀入期指江湖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了。日前,中金所下发了《套期保值额度申请指南》和《特殊法人机构交易编码管理业务指南》。至此,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交易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据悉,证券公司自营业务中的套期保值交易有望率先获准放行。

  炒作气氛浓私募先尝鲜

  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已经交易了三周。由于券商、公募基金、QFII等机构不能参与其中,投资者在期指操作中投机性特征明显,导致沪深300股指期货呈现出“高成交、低持仓”的局面,这也是期指市场投机氛围浓厚的结果。

  资料显示,截至上周五,期指四合约成交金额达2243.61亿元,创出上市以来新高,但是天量的成交并没有带动持仓量的上升,反而出现持仓量急剧减少的现象。主力合约IF1005的持仓量在5月6日突破1万手后,5月7日大幅减少1868手回落至8282手,同时,期指四个合约持仓量共减少近2000手。而昨日期指四合约成交金额大跌到1904亿元,F1005的持仓量小幅上升为9873手。

  相对于公募参与期指的姗姗来迟,私募早已率先试水。在私募排排网记录的12个期货账户中,有两个持平,四个上涨,其中中钜资产(原德信时代)和101期货基金由于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做空,在4月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月度收益率分别为22.08%和16.53%,账户净值大幅提升。

  由于机构投资者和套利交易模式的缺乏,导致股指期货的价格引导功能并没有很好发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也指出,机构投资者参与的缺失,导致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市场助跌的趋势。他表示,“大陆不能像台湾一样,把期货变成一个散户主导市场。这个市场应该多由机构投资者参与,才能使这个市场更平衡,真正发挥作用。”

  券商将率先加入战团

  机构投资者缺失的现状即将得到扭转。

  上周末,中金所下发了《特殊法人机构交易编码管理业务指南》和《套期保值额度申请指南》,至此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交易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这距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只有3周,距4月2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仅仅2周,机构入场股指期货正在提速。

  在机构投资者中,券商有望拔得头筹。据悉,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已先后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议案,公司经营管理层可以办理证券自营业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具体相关手续。另外,部分非上市券商已进入申请股指期货交易编码环节,基金公司也在进行开户材料和人员方面的准备工作。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按证监会规定,老基金参与股指期货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契约,而目前新发基金基本都是半年前递交的申报材料,也无法参与。公募基金真正参与期指,恐怕要到4季度以后。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陈阳表示,股指期货作为创新金融衍生工具,在回避市场风险、增强资产组合收益方面有重要作用。在公司下一个申报的产品以及未来的产品规划中,股指期货都将是新产品方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与基金、QFII、险资相比,券商参与股指期货的步伐迈得更快,本周及下周将是券商递交申请的密集期,上市券商的董事会公告也会相继发布。届时,一旦机构参与期指开闸,券商争抢期指第一单的魅力不亚于融资融券上市时的争夺战。(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实习生黎宇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