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影响股指有限 新股发行节奏宜由市场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扩容影响股指有限 新股发行节奏宜由市场决定
2010年05月14日 09: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发新股到底会不会导致股市崩盘?扩容究竟是不是大盘暴跌的主要原因?A股市场成立二十年,这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后,“扩容对股指影响不大”的观点逐渐开始占据上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影响股市涨跌的核心因素是估值,发新股对大盘的影响偏中性;若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没有新股的市场死水一潭,新股发行会给股市注入活力。

  新股扩容影响股指仅心理作用

  “新股发行会导致股市下跌”的说法最早源于A股的“政策市”年代。投资者不愿花心思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而更习惯于研究所谓的“政策”来判断股市的涨跌方向。所有政策之中,“新股发行节奏”被认为是相当重要的一条。

  “我们的判断是这样的。牛市里所有的股票都会涨,一般这时候新股也会不停地发出来。等到连发几个大盘股后,股市多半就见顶了;反过来,熊市里所有的股票都在跌,这时候新股发行节奏会明显放缓,如果有一段较长的时间不见新股发行,大盘多半也就跌不动了。”江海证券上海武东路营业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户告诉记者,身边很多投资股票的朋友多年来基本上都是这么判断的。“理由很简单,每发一只大盘股,就有一批存量资金被吸走,新股发多了股市肯定跌,什么时候新股停发了,底部很快就会到来。”

  事实上,政府通过行政手段人为调节股市涨跌的最终结果只能是扭曲市场,而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早已成为“过去时”,为什么还有投资者愿意将新股发行与股市涨跌挂上钩呢?业内人士指出,很大程度上,这属于一种心理作用。

  “是不是只要新股停发,股市就会大涨呢?” 光大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监沈奕表示对这种观点并不赞同,“今年2月、3月没见到新股停发,但股指依然上涨;4月份扩容压力没有明显增加,股指却大幅下挫,两者之间联系不大。”

  “实证研究表明,新股扩容对股指的影响实际上不存在必然的相关性。”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资本市场部谢至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IPO与股市涨跌的关系,他曾多次作过相关性分析,结论就是无必然相关性。

  “对于二级市场来讲,我们觉得新股扩容是把双刃剑,市场好的时候,新股扩容会助推市场发展;市场低迷的时候,新股扩容确实会对二级市场造成打击。”谢志超认为,由于融资功能的表现一般会滞后于投资功能的表现,因此投资者往往感觉是新股扩容造成了股指的下跌,把责任都归咎于市场扩容。事实上,股指的下跌归根结底是上市公司估值的下降,而影响公司估值的根本性原因是上市公司预期报酬率的高低,预期报酬率高的上市公司享有高股价,预期报酬率低的公司估值就会偏低,综合表现为股指的涨涨跌跌。

  “投资者应该客观看待市场扩容对市场的影响,应从整体性和根本性原因着眼予以把握。当然,市场扩容对二级市场短期走势的影响还是存在的,这好比如人生病了又给其抽血,会加重病情是一样的道理。”

  发行节奏市场控制

  虽说股市的下跌不应把矛头指向新股扩容,但过高估值的大盘股上市后,拖累指数下跌的现象也确实存在。

  “大盘新股计入指数后,如果其股价下跌确实会拖累股指下跌;但反过来,如果其股价上涨,那么对于股指的影响就是正面的。”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表示,并非只要发大盘股就会导致股指下跌,而是发市盈率畸高的大盘股会拖累股指。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股发行市场化的背景下,应该坚持的原则就是:只要企业愿意上市、并符合上市要求,市场投资者愿意申购,股票能够发得出去,就没有行政干预的必要。

  财富里昂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郁浩认为,不必过于担心发新股会导致股指下跌,新股发行未来应该常态化。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肯定没有错,必须坚持市场化发行。” 郁浩表示,市场化发行,不仅仅是指定价市场化,发行节奏同样要市场化。发多少新股不由人为控制,而应该依靠市场的力量自发调节。

  “即便是破发,也不应该人为控制发行节奏。” 光大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监沈奕认为,在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破发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为了不破发而控制新股供给,必然导致新股的高市盈率发行。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表示,谈及新股发行以及市场扩容,不能仅仅从供给角度单方面来考虑,更应该从需求角度,也就是从二级市场投资者队伍扩大的角度来考虑。让市场的供需得到动态的平衡,才是市场化改革的最终目标。

  郁浩表示,股票供给多了,高市盈率发行的现象就不会出现,发出高市盈率大盘股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让更多的企业上市,投资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可以有更多优秀的公司供投资,更多企业上市使市场供求更加趋于平衡,估值更加趋于合理,投资者可用更便宜的价格投资。如果由于供给受限而人为维持市场高估值,长期来看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资本市场未来的不负责任。” 杨东认为。(记者 钱晓涵)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