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莫走回头路 新股岂能被暂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改革莫走回头路 新股岂能被暂停
2010年05月14日 10:2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穿上了新鞋,就不要总惦记走回老路。新股发行改革启动已一年,发行市场的变化日新月异,然而一些市场参与者的意识却没有“与时俱进”。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因换届刚刚休会几天,就引起无数关于暂停IPO救市的遐想。看来,市场化改革不仅是制度上的变革,更需要意识上的革新。

  有关部门多年的跟踪统计早就说明,停发新股、重启新股和股指的涨跌都没有必然的联系。就在今年2月初,由于市场连连下跌,还一度谣传证监会暂停IPO审批。不过,澄清的讯息发出后,市场也没有被打击得再度下挫,而是开始逐渐企稳。

  去年推行的新股发行机制改革,其核心就是要淡化窗口指导,重视市场选择,更多地发挥市场的自我约束机制。近期虽然市场深跌,但发行市场其实并没有“冷”下去。虽然新公司上市首日涨幅缩小,有的公司甚至破发,但是还没有出现任何发行失败的案例。从最新公布的中签率数据看,汉森制药等4家中小板公司无一网上中签率超过1%,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仍高达6000多亿元。

  这说明,一级市场仍有强大的买方支撑,监管部门没有必要去干扰供求格局,而刻意去叫停新股发行。而一旦一级市场乏力,无法承载过多的新股发行,在新的发行机制下,质地欠佳公司甚至会出现发行失败,如此市场的力量会实现自我修正。实际上,市场之手在再融资公司的身上已经产生影响。比如,因股价连续大幅下跌,远低于调整后的增发底价,招商地产已经主动撤销定向增发计划。

  纵观证监会几年来的改革脉络,更多地是通过制度建设,来为更大程度上的市场化铺路,不断地淡化政策市、行政市。在发行环节,监管部门的淡化窗口指导既体现在定价环节,也必然包括淡化对发行节奏的控制,将选择权更多地交还给市场。因此,在市场化的导向下,监管部门不可能随意暂停IPO,重回政策市的老路。并且此番一旦暂停,就必然牵涉日后IPO的重启,如此又会陷入停停走走的怪圈,把几年来市场化改革成果付之东流。

  谣言止于智者。今后,还是别再拿暂停新股说事了。况且从市场的长远建设而言,期望政策的稳定性对市场可能更有意义,而绝不是政策的朝令夕改。(肖渔)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