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反弹多久还看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股反弹多久还看政策
2010年05月14日 10:5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银行股再度充当大盘反弹先锋军。数据显示,昨日有超过1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银行板块,其中不乏机构资金大刀阔斧地进入。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连续回调银行股的估值优势已经开始发挥效用,但银行股的中期表现还得看政策面的变化

  超跌反弹

  近期,受调控政策影响,银行股已经有几个月表现不振了。根据Wind资讯统计,银行指数距离120日之前已经跌去了14.88%。而周三、周四两个交易日,银行股好不容易盼来了久违的反弹。投资者们更关心的是,面对估值极具诱惑力的银行股目前能否出手呢?

  对此,民族证券分析师张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仍认为,“这两日银行股的反弹,是对于前期估值的修复,属于超跌反弹。”尽管市场有消息称汇金可能已再度出手“拯救”三大行,但张景认为,汇金的“救星效应”只是一针短期镇痛剂,宏观政策面的风险能否消除才是影响银行股中长期走势的关键因素。

  然而,宏源证券分析师张继袖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则认为,银行股接近历史底部的估值支持。该板块短期内具有反弹动力。张继袖指出,5月份以来,银行指数已经下跌了3.08%,沪深300指数下跌了8.12%,上证综指下跌了7.49%。而从年初至今,银行指数下跌了16.17%,上证综指下跌18.96%,沪深300下跌21.19%。在大幅下跌周期中银行板块略优于沪深300、钢铁、采掘等强周期品种,基本与大盘持平。经过年初以来的大幅下跌,银行股的估值优势已经很明显。目前银行股PE12.20倍、PB2.18倍,沪深300PE18.48倍、PB2.55倍。从银行股估值历史看,即使在2008年预期最糟糕时,银行股PB跌至2倍,PE跌至13.4倍,目前的估值基本是银行股估值底部,短期可看反弹。

  制约因素

  尽管短期银行股反弹可期,但银行股中期走势完全取决于宏观经济。而目前市场对银行板块的担忧却难以消除。

  最近,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三次上调降低了银行息差1至1.5个百分点。而一旦加息预期延后,房地产调控也可能加重银行坏账风险。这些因素都可能压制银行股上涨。

  而在这些制约银行股上涨的利空因素中,最大风险便是目前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状况和地产调控政策。张景指出,“银监会要求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拆包检查、重新评估、准确分类,于6月份上报银监会,最晚于三季度前提足拨备,年底将坏账进行核销,有可能会使银行今年的信贷成本上升。”

  张景补充强调,“当前市场恐慌情绪使银行股跌幅较大,虽然不排除有超跌反弹的机会,但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状况尚未明朗,并且在房地产调控和政策收紧的预期下,整体上近期银行股难有好的表现。”

  张继袖也认为,“银行股中期走势完全取决于宏观经济,目前很难消除市场对经济的担忧,静待政策。”

  逢低买入

  由于银行股出现连续两日反弹,昨日便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股已经到了可以供长线投资者买入的时点了。

  然而,上海一位私募人士指出,如果资金量较大且自身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当前的确可以入手部分银行股,以作长线投资。但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散户而言,想要“抄底”银行股还需要再等一等。

  目前,房地产政策的变化和未来房价变动的预期已成为左右银行股表现的最重要因素,从前几次调整便可以看出,银行股的基本面、业绩以及估值,在政策的面前都可能起到弱化作用。因此,在市场缺乏对房地产政策的明朗预期情况下,银行股很难有系统性行情。

  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建议投资者,当前不如多关注个股基本面是否有超乎预期的催化剂,短期继续重点关注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记者 赵怡雯)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