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性下挫勿盲目抄底 静待时机布局消费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恐慌性下挫勿盲目抄底 静待时机布局消费行业
2010年05月14日 15:26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市场在以情绪指导走势的时候,我们无法去猜测低点也不要贸然抄底,但当市场献出更多的“牺牲”的时候,我们要冷静寻找代表未来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投资机会

  上周市场继续单边下跌,跌幅进一步扩大,2800、2700整数关口相继被破。市场揣摩政策的逻辑无一例外的遵循了“地产——银行——其他央企”的顺序,很多个股被杀的面目全非,“价值”和“成长”一时间被扔进了垃圾桶。市场先生不讲道理的时候,我们无法去猜测结果,只能静待趋势的转变。

  道琼斯上演股灾式跳水

  本周,全球市场最大的空头出现在道琼斯。45分钟,暴跌了700点!盘中一度暴跌993点,跌幅高达9.14%!这是美国时间5月6日的道琼斯指数令人咂舌的跳水表演。

  股灾?崩盘?如此惊心动魄的场景,即使在2008年雷曼倒闭时都不曾见到,一霎那令人回想的是1929年的道琼斯大跌。这让5月6日A股4.11%的跌幅显得微不足道起来。

  作为成熟的机构搏杀的市场,美国的交易员早已经习惯了电子化的程序交易,管他什么利空利好,事实已经发生,顺势交易,锁定风险才是王道。我不愿意去相信“交易出错”这种国际大笑话,我更愿意相信未知的心理情绪对市场的杀伤力,不过我们也看到周四美股暴跌击穿万点大关之后,迅速反弹了651点,最后报收10520.32,跌幅3.2%,而周五继续下挫的道琼斯的最低点仍然站在万点之上。

  一边是中金一边是汇金

  4月30日,北京市出台“京12条”,中金公司则于当天建议客户将仓位由80%下调至50%;5月2日,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中金公司发出“黑色警报”,建议仓位下调至30%,认为A股还有10%的下行空间。

  进入5月以来,中金一改一季度的看多观点转投空方阵营,加速了市场悲观预期的释放,中金的转向在今天看来无疑是显示了其对市场的“判断力”,但是我注意到,随着机构们纷纷转投空方阵营,市场连续向2600甚至更低逼近的时候,我们重新审视2009年9月的那个低点,那时的经济较之今天的经济状态如何?这过去的8个月中国经济倒退了还是进步了,我们的政府都做了什么?当我一一在心里回答完这些问题,我觉得,不管未来市场止跌的具体点位在哪?如今的杀跌已经不再是根据对经济、政策的真实情况的评估,来判断行情的走向,而将越来越明显地通过其主观感受的“恐慌预期”,来决定其投资选择。

  回头我们再看看汇金的表现。首先是市场传言农行最早7月IPO,银行股再融资得到了汇金明确的支持。4月30日,中央汇金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支持三大银行降低分红比例以提高其补充资本的能力,同时也将积极支持并参与三大行的再融资计划。汇金的这番表态也让市场感受到更大的压力,加剧了股指的下跌。

  我坚持认为当市场在以情绪指导走势的时候,我们无法去猜测低点,也不要贸然抄底,但当市场献出更多的“牺牲”的时候,我们要冷静寻找价值回归的机会。

  等待机会布局“大消费”行业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到底路在何方?历史证明,结构调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顺着中国经济最大的压力就可以找到未来的投资方向。中国经济需要面对的最重大变化在于人口结构的巨变。人口结构变化将迫使居民收入占比逐步提升,同时新一代劳动人口消费率的提高,将促成消费的暴发性增长。而在所谓的“大消费”概念中,服务业的发展将更为迅速。

  我国人口结构剧变原因一是工业化、城市化中后期“刘易斯拐点”的出现;二是“计划生育”政策造成的人口结构断层。当前已被普遍接受的观点是,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在2007年出现,并因2008年出口下滑而被忽视,而2010年东南沿海地区的民工荒正是“刘易斯拐点”后,工业企业用工成本上升的证明。不识人间疾苦”的“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也有利于消费率的提高。也就是说,人口结构变化将不可避免的抬升长期工资水平,这样的前景可能增大长期通胀压力,并压缩低端制造业的生存空间,但全社会的产品及服务需求将会出现暴发性增长。2009年汽车市场的增长正是这种趋势的开端。

  总之,中国经济整体经济面临的最大压力在于人口结构的剧变,刘易斯拐点与计划生育政策的叠加效果,将使居民收入与消费率同时抬升。中国经济未来的最大变化在于消费的暴发性增长,在消费领域中,新理念服务业如医疗保健,教育旅游等行业的增长潜力又高于一般消费品的增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