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首个到期日会否成为黑色星期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首个到期日会否成为黑色星期五?
2010年05月15日 13: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给A股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做空时代的来临,更是大盘连绵不绝的暴跌。当投资者们还没有从暴跌中清醒过来时,又一个从未遇到的“大麻烦”将在下周来临。

  5月21日,沪深300指数期货IF1005月合约将迎来股指期货启动以来的首个到期交割日。从海外市场来看,到期交割日行情往往惊心动魄。

  在A股市场首个期指到期交割日来临前,投资者应该做好怎样的准备?

  IF1005合约结束历史使命

  根据中金所交易规则及相关细则规定,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即IF1005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2010年5月21日,最后交易日涨跌停板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0%。最后交易日即为交割日,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 (计算结果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交割手续费标准为交割金额的万分之一。

  股指期货交易采用现金交割方式。在现金交割方式下,每一未平仓合约将于到期日结算时被自动平仓。也就是说,在合约的到期日,空方无需交付股票组合,多方也无需交付合约总价值的资金,只是根据交割结算价计算双方的盈亏金额,通过将盈亏直接在盈利方和亏损方的保证金账户之间划转的方式来了结交易。

  在到期交割日,套利者必须平仓,套期保值者则需要移仓,加上投机交易者的参与,多种力量和运作都将集中一起进行交割结算,是否会导致合约价格大幅波动,这是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

  对于期指最后交易日的风险,中金所十分重视,并提前两周便提示风险,要求会员单位加强风险控制,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应对还需更加谨慎

  从历史上看,股指期货的到期日往往会引发现货市场不同寻常的变化。

  如2009年11月27日,香港股市遭遇暴跌。当天是11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正是恒指期货的到期日。而这一天,汇丰控股暴跌7.59%,恒生指数也随之大跌1076点,跌幅高达4.84%。

  随着期指首个到期日的临近,股指期货市场已经逐渐显露出一些不同寻常的迹象。例如,近期IF1005合约与现货价格的基差存在逐渐缩小的迹象,5月11日,甚至出现短暂逆价差的情况。而5月13日收盘,IF1005合约报2894点,而沪深300指数收于2886点,价差约8点。期货结算价2902点,与现货价格也只有6点差距。此外,IF1005合约虽然成交量依然很大,但在4个合约中所占成交比重也开始减弱。

  下周到期日来临时,会不会真的出现到期日效应?国泰君安金融工程负责人蒋瑛琨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A股市场到期日效应可能不会太明显。”

  蒋瑛琨指出,之所以会出现到期日效应,主要是由于指数期货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进行结算,而套利的平仓交易、套期保值的转仓交易与投机交易者操纵结算价格的欲望,在最后结算日的相互作用产生了到期日效应。而从A股股指期货市场主要参与者都是进行日内交易,真正参与套利和套保的交易量还不算太大。从近期观察来看,部分套利和套保交易已经开始逐渐平仓和转仓,这样来看,下周到期日效应不会太明显。

  尽管如此,蒋瑛琨还是认为,毕竟下周五是首个期指到期日,对投资者而言,还是有必要谨慎对待。因为根据有关规则,最后交易日的涨跌幅为20%,期货投资者有必要准备更充足的准备金,以免风险出现。

  也有分析师指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在最后交易日前卖出所持有的股票避免剧烈的波动。对看好未来的投资者来说,也意味着绝佳的建仓时机,这些都值得投资者去把握。(记者 曾子建 黄晓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